【CCG线上研讨会第十三期】 视频回放 | 中印外交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CCG云论坛 谈中印抗疫合作及危机下的亚洲发展

2020年是中印建交的70周年,中印关系站在了新起点,但与此同时,疫情席卷全球,两国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政府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措施深深地影响着中印关系的良好发展。中印作为亚洲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国,其关系的发展也影响着亚洲的未来。

【在线视频】

 

2020年5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印度顶尖智库Synergia Foundation联合举云论坛。云论坛以“疫情下中印关系走向及其对亚洲未来的影响”为主题,印度前驻华大使、前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琪( Nirupama Rao)以及前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分别致开幕辞。本云论坛包括论坛一“亚洲抗疫经验”以及论坛二“新冠疫情期间与之后的亚洲供应链”。数位医学专家、商界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中印两国如何合作抗疫并共同面对疫情中潜在机遇与挑战、中印合作对亚洲未来发展的作用以及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经验教训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旨在推动中印合作抗疫,为危机下的亚洲寻求更好的发展。CCG理事长王辉耀和Synergia基金会总裁Tobby Simon分别致闭幕辞。

“前路漫长,不要让眼前的困难吓倒我们”

印度前驻华大使、前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琪( Nirupama Rao)以“印度与中国:一场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为主题致开幕辞。她表示,当前世界面临严峻挑战,正处于包括社会以及经济层面的灾难边缘,而这场灾难考验的是人类恢复的能力。但同时,这也是印度和中国两国交换意见和反思的好时机,我们不仅要反思目前的困境,还要为未来发展制定一个愿景和战略。她认为,随着疫情蔓延全球,这不得不提醒人类,我们需要找回理性与超越狭隘民族主义界限的普世价值观。

 

尼鲁帕玛·拉奥琪大使指出,如今印中关系复杂,但作为两大亚洲巨头,尽管会存在分歧,但两国是文明的倡导者、是和平贸易和丰富文化传统价值观的倡导者,在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挑战,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此外,印中经贸关系应强调为两国人民事业服务,而不是为重商主义的利益服务。她表示,技术、公共卫生和教育领域势必要成为印中合作的新领域。此外,科学研究、城市发展、大众交通、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资源、生物技术、制药、电子通信等有着广泛应用和利益的领域也应成为印中双边合作的重要领域。

 

同时,尼鲁帕玛·拉奥琪大使强调,面对疫情,应将世界放在第一位,国家放在第二位,各国应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致力于疫苗研发。其次,应维护多边主义并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应有作用。她希望印度与中国的未来是建立在平衡的伙伴关系上,两国共同致力于建立与维护包容、开放、以发展为导向、尊重多样性和国际规则的世界秩序。最后,她用“Shraddha”,一个她将其翻译为“相互尊重和相互亲信”的梵语单词,来表达对印中关系未来发展的希冀。她表示,这个世界需要弹性和人类精神的持久性,这种精神能帮助我们经得起历代不同程度的危机。前路漫长,不要让眼前的困难吓倒我们。

“病毒不分国界,我们要同舟共济”

前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在2005年至2008年,其任中国驻印度大使期间,中国与印度建立了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此以后,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两国政府也加强了协调和合作,尤其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了沟通与协调。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危机,团结与合作仍是抗击病毒的最有力武器。病毒不分国界,流行病不分种族。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要同舟共济。

 

孙玉玺大使指出,面对疫情蔓延全球,中国很好地承担了“大国责任”,对国际社会提供了极大支持。中国不仅与WHO 等国际组织以及许多地区组织加强合作,同时也派出了很多医疗团队为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并提供大量的医疗用品和医疗物资。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全方位协作,实现全球合作抗疫。

 

他提出,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两国更应加强合作,同时为国际合作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印度维持了非常好的沟通与合作,尤其是在控制疫情等方面。两国领导人也就防疫合作交换了信息,并互相致电多次。他强调,国际合作的加强能够有效打击这一流行病。

 

孙玉玺大使提到,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印度政府为中国提供了非常多的医疗物资,印度人民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这些支持与帮助十分珍贵,中国人民十分感激,并将长久铭记。而自新冠疫情在印度暴发以来,中国人民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及时分享抗疫经验,尤其是预防控制以及治疗等方面的经验。一些中国的省市、企业、慈善组织等也纷纷捐赠了很多的医疗物资,向印度提供了大量的医疗用品。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协助印度,并加强两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中国与印度将一起攻克难关。此外,孙玉玺大使提到,针对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客的一昧抱怨与指责、寻找“替罪羊”的行径只会持续分裂国际社会,导致国际社会对某些群体种族的偏见,最终影响到世界的共同利益,对全球抗疫事业毫无帮助。

 

分享抗疫经验 加强国际合作

 

论坛一以“亚洲抗疫的经验”为主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叶柏新,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喜马拉雅共识研究院创始人Laurence Brahm(龙安志),FT中文网总编辑王丰,Synergia Foundation首席运营官Sambratha Shetty分别从中国一线抗疫医生、国际学者、资深媒体人以及智库专家的角度就武汉的抗疫经验与反思、为什么应该借鉴中国抗疫经验、疫情下的信息传播与媒体应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领导力与合作协调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性等方面分享了真知灼见。本场分论坛由CNN新闻18频道资深编辑TM Veeraraghav主持。

疫情下如何重振亚洲供应链

论坛二以“新冠疫情期间与之后的亚洲供应链”为主题,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联想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及首席市场官乔健,Thyssen Krupp 董事总经理Gopi Hanumanthappa以及开润集团副董事长卢俊昇等专家和企业家分别就中国如何在疫情下复苏经济重振全球供应链、企业从疫情中得到的经验教训、疫情对航空航天制造业的影响与应对以及电子商务在疫情中的发展与机遇等多个话题展开研讨。本场分论坛由CCG高级研究员Andy Mok(莫天安)主持。

随后,CCG理事长王辉耀和Synergia Foundation总裁Tobby Simon分别致闭幕辞。

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印间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未来可在学生交流、旅游等多领域推动两国的更多交流与合作。作为均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文明古国并彼此为邻的中国与印度,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人类抗疫事业做贡献,为全球合作抗疫做出典范。

Synergia Foundation总裁Tobby Simon也表示,面对像疫情这样的全球危机,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根本无法解决,必须通过合作、协调和互信的方式来解决,否则我们将无法共享美好的未来。

 

 

第一期 | 中美“战疫”合作与全球经济影响

第二期 | 中国方案能为各国抗疫带来什么?

第三期 | 全球商界如何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经济挑战?

第四期 | 中加医疗团队交流抗疫经验 

第五期 | 疫情下的数字经济“新基建”到底如何建?

第六期 | 中美顶级智库学者深度对话 中美紧张局势未来走向

第七期 | 数位知名大学校长学者深度对话 疫情下的国际教育未来走向

第八期 | 探讨如何在“新基建”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第九期 | 来自中美欧资深专家谈疫情下的WTO未来

第十期 | 关键时刻的中欧连线 如何应对共同的挑战?

第十一期 | 科技界国内外专家谈疫情下的中美科技创新

第十二期 | 科技赋能趋势与商业模式创新

第十三期 | 疫情下中印关系走向及其对亚洲未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