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网】中国智库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 呼吁多边主义

2020年6月28日

2020年6月24日,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专题论坛于线上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

2020年6月24日,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专题论坛于线上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活动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全球化智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全球多名现行国际机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国内外知名智库代表参加。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论坛开幕并介绍主旨演讲嘉宾。他表示,成立75年来,联合国一直都是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基石,致力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问题。本次会议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之际,国内举办的相关活动中,参与国际组织最多,参会嘉宾规格最高的云会议,旨在汇集智慧,去思考如何在多边主义的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以共同解决现有问题并应对将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会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法国前总理让·皮诶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经合组织 (OECD)幕僚长兼G20协调人加布列拉·拉莫斯 (Gabriela Ramos)和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发表主旨演讲,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黄洪江参与研讨。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的75周年,是一个回顾和展望联合国体系的好机会。他强调了联合国在国际安全、经济和社会问题、人权等问题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提出,多边机构应进一步加强发挥其作用,以适应世界的快速变化。多边主义没有走下坡路,单边主义情绪仍局限于社会的一小部分人,其抬头是少数政客推动的结果,不能代表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的意见。在全球化的世界,所有国家关联共存,应同舟共济地面对气候变化、海洋酸化、空气污染、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疾病传播等挑战。中国和欧洲、北美和发展中国家是一荣俱荣、一枯具枯的关系。把任何国家放在首位、反对多边主义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多边主义是前进的唯一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所有国家共同的责任,这是所有人希望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法国前总理让·皮诶尔·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让·皮诶尔·拉法兰在主旨演讲提出,从历史角度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人类在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都基于对话和协商。因此,他提倡保持对话,通过如G20等这样的国际平台展开对话与沟通,以促成更好的全球治理方案,应对像新冠疫情一样的全球危机,以实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同时,他强调了建立国际合作机制对应对全球危机的重要性。他表示,人类需要利用新冠疫情这个契机团结起来,加强多边合作,摒弃单边主义。但同时,他也提出,面对新形势,一方面我们需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支持在众多国际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主义,但同时这些国际组织也需要不断改革,以适应世界新的变化。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表示在收获经济快速增长红利的同时,如果不能确保全球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人类将承担不平等加剧和环境退化的后果。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这提醒着我们需要进行跨国界、跨部门和跨代的合作。他认为世界发展战略的可持续性和紧迫性应保持一致,以继续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经合组织(OECD)幕僚长兼G20协调人加布列拉·拉莫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双极世界消失,全球的三角关系不再,区域性安全的不稳定性、政治经济方面的脆弱日益增加。现在的世界不是常规的,而是处于过渡阶段,将产生新的发展模式。目前来看,多边主义是极其重要的框架,全球的领导力必须用更包容、更合作的方式考虑协调各方力量,而不仅仅是考虑自己的国家。75年前,为了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成立了联合国,而现在很多国家却只出于自己的利益运作。全球性的问题必须全球化解决,各国要维护多边主义、让国际社会能重新合作,真正地尊重联合国宪章,而不是让疯狂的想法在世界蔓延。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在主旨演讲中就多边主义与世贸组织改革等话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多边合作比较复杂,但这也是必须的。新冠疫情实际上进一步强调了多边主义,即这是一次全球危机,而非是某一个国家的危机。世贸组织(WTO)应对这些危机所做出的改革是在改进整个系统,跟上新的规则。重构信任尤其是大经济体之间的信任是当下亟需做的事情,因为没有信任就不会有合作,没有合作就不会有WTO的有效运作。WTO的目标是要找到一种不可替代的、开放的、合作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系统。

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黄洪江表示,本次会议在新冠疫情背景之下举办,其意义更加重大,它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去反思与认识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及联合国需要如何进行自我改革,才能更好地去实现在联合国宪章中所做出的承诺。他提出联合国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点。他用三个C字母代表这些关键点:第一个C代表承诺(commitment),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必须致力于去应对共同的挑战,特别是当下的危机,这应该要形成共识;第二个C是能力建设(capacity building),例如,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挑战以及损失,而研发疫苗亟需国际社会共同的能力建设;第三个C是合作与协调(cooperation and coordination)。他强调,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应共同联合起来,满足各个国家的需求,以和平、安全、共赢的方式共同前进。

多边主义遭受挑战,全球治理该如何创新?

大会还举办了以“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世界变局中的挑战、前景和全球治理创新”为主题的专题论坛,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办公厅主任戴维·奇克瓦伊泽、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奇、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贾斯汀·瓦伊斯、文明对话研究所(DOC)董事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就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包括疫情能否成为重新认识和思考多边主义的契机以及联合国在加强多边合作中的角色等问题展开研讨。

与会嘉宾表示,多边主义是二战后维持国际秩序和平与稳定的基石。联合国倡导的多边主义,为战后国家间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平台,并推进了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多边主义体现了全球治理多元主体协商共治的价值内涵。然而,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治理的多边主义基础陷入困境,全球治理亟需创新以应对多重挑战。

面向共同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实现?

在以“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为主题的专题论坛中,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柯凯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基扬诺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就如何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如何加强国际合作以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前实现、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等话题展开研讨。

文章选自中评网,2020年6月27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