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中美关系与冬妮娅•哈丁综合症

2020年7月16日

 

编者注: 高志凯博士是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曾担任邓小平的英文翻译,也担任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CGTN时事评论员和苏州大学讲席教授。本文英文版首次刊发于CGTN,仅代表作者观点。


冬妮娅•哈丁曾是一位前途光明的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她渴望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获得更大的荣誉与财富。但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的选拨赛上,她和丈夫杰夫•葛洛雷卷入了棒击南希•克里根膝盖骨的案件,因此她的职业生涯到此了结。而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南希•克里根,事实上同样是一名优雅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在此案中,她的膝盖骨惨遭棒击导致此后无法继续比赛。尘埃落定后,冬妮娅•哈丁被终身禁赛。

 

冬妮娅•哈丁综合症是指因担心输掉比赛、竞争失利,而采取棒击对手膝盖骨的不齿行为。它源于确保自己夺冠的渴望,哪怕是用不公正、肮脏的手段。

 

冬妮娅•哈丁综合症不仅缠绕一个人,也可以缠绕一家公司、一个机构、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冬妮娅•哈丁综合症的目标可以是棒击膝盖骨、棒击四肢或任何其他身体部位,或者棒击一个人、一家公司 、一个机构、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或者我们知道的任何主体。本质上,“棒击膝盖骨”是为了破坏公平、体面的竞争。

 

竞争几乎适用于人类努力的各种形式,它一直是人类进步的催化剂,并且使人们更加严格律己和积极进取。人类的进步离不开竞争。

 

近年来,中美关系实际上被推入了自由落体状态。尽管有很多人试图用包括“修昔底德陷阱”,“对任何中国事物的指责和抨击”,“让美国变得伟大”(说得好像美国从一开始就未伟大过)以及“美国优先”(仿佛其他国际成员是次等的)等来解释为什么中美关系陷入深渊,但事实上,中美关系危机的复杂性可以被解释为华盛顿一些高层人士对中国发动的冬妮娅•哈丁综合症的病毒性攻击。

 

美国方面似乎不缺棒击“中国膝盖骨”的迫切和渴望,他们希望以此方式让中国无法参与竞争,确保美国永是赢家。

 

如果棒击“中国膝盖骨”是为了阻止中国的稳定崛起,那是徒劳的。当前的中美关系已经是犬牙交错、相互交缠的。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领先于美国,例如,人口、市场规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总量、出口总额、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等。在其他一些方面,中国可能永远也不会超越美国,例如,人均GDP、军力优势等。

 

此外,对这两个“武装到牙齿”的核武器大国来说,战争不是、也不应该是选项。任何鼓吹、煽动中美开战的人都应当被视为人类公敌。中美两国人民应当倡导和平,阻止战争。

 

对美国来说,残酷的现实是,任何人都不应该沉溺于美国可以把中国按倒在地而自己全身无损的幻想之中,无论是否发动战争。不管美方胆敢棒击“中国膝盖骨”多少次,中国都将继续发展成长,这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大势。此外,在哲学层面上,美国棒击“中国膝盖骨”越多,美国人民作为一个整体,也将遭受越多的痛苦。

 

举个例子,美国某位高官似乎热衷于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征收天文数字般的关税,并向美国人民吹嘘中国支付了所有的关税。但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中国不会支付一分钱的关税,这些关税都将由美国的进口商和消费者支付。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贸易战中棒击“中国膝盖骨”就相当于棒击“美国膝盖骨”。

 

美国还一直在倾举国之力打击以5G技术世界领先的华为公司。美国对这样一家出类拔萃的科技公司进行政治迫害,可能会迫使中国加快实现半导体产业自给自足,这反过来会敲响美国半导体行业的丧钟。因此,棒击拥有最多5G技术专利的最大客户的膝盖骨,可能最终反而会棒击美国半导体行业的膝盖骨,使其无疾而终。

 

中美两国以及全人类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中国何时或是否会超过美国,而是再过十到十五年,美国终将要面对一个比美国规模更大、甚至更有影响力的中国,届时中美两国该如何相处。

 

尽管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但中国并不出口意识形态、宗教或者政治制度。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因为中国顺应着当前的世界秩序,而不是试图摧毁它。

 

有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在毒害中美关系,并执意劫持中美两国人民走上对立、仇恨、互相残杀的道路。他们不择手段愚弄、煽动美国人民。但是,尊严的、正直的美国人民不可能一直被愚弄下去,他们终将识破冬妮娅•哈丁综合症的愚蠢和危害。

 

中美两国都必须找到一种相处之道。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无法从冬妮娅•哈丁综合症的愚蠢中获利。中美合作与良性竞争将使中美两国更加强大,使中美两国人民和全人类多方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