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制造业占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半壁江山

2020年7月23日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显示,中国企业的全球投资总体稳步发展,对外投资存量全球占比不断提升,企业海外并购行业结构更加多元,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对外投资表现亮眼。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丁雅雯 陈奥)日前,由全球化智库(CCG)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研究编著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全球投资总体稳步发展,对外投资存量全球占比不断提升,企业海外并购行业结构更加多元,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对外投资表现亮眼。

CCG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发生在制造业的数量最多,占比达49.6%,例如,2019年1月,青山实业宣布将向印度的托莱拉(Dholera)投资30亿美元兴建不锈钢与电动汽车电池工厂。3月,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发布公告,如意科技联合其他投资人完成了对全球最大的综合纤维、面料及表面涂层的生产及经销商美国英威达(Invista)旗下三大品牌及生产线的收购。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总投资案例的15.4%。其中,阿里巴巴、腾讯、网易、京东等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有不俗表现。比如,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对外投资不但覆盖了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等亚洲国家,还向欧洲国家延伸,比如收购了位于德国柏林的数据处理创业公司data Artisans,该公司主要是利用Apache Fink技术,帮助企业部署大规模数据处理解决方案。中国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取得了技术优势,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国企业在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与发展机遇。

 

文章选自新华财经,2020年7月22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