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8月17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4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界、创投界、学术界等近50位创新创业精英和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时代留学人员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深入研讨,近800位留学人员和海归共襄盛会。

开幕式由人社部专技司副司长李金生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CCG理事长王辉耀致辞,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兼秘书长王丕君,中央统战部五局副局长陈先和,中央统战部留学人员工作处处长王松涛,人社部专技司留学人员和回国专家处处长陈勇嘉出席。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和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发表主旨演讲。CCG秘书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秘书长苗绿主持开幕式。

人社部专技司副司长李金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向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归国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开展人的对外开放,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近年来人社部致力于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持续开展高层次留学人员归国就业创业支持项目,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新中国建设吸引源源不断的国际化人才。他表示,此次论坛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沟通平台,希望未来将有更多的海归人才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详细……】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海归爱国团体和联谊组织,在国家“人才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与桥梁作用。他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广大留学人员有着殷切希冀,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在创新创造、促进对外交流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从1847年中国第一个留学生容闳赴美留学至今,一代又一代的留学生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推动中国走向全球。他们从思想、政治、科技、实业、教育、文化等各个层面革故鼎新,全面塑造和改变了近现代中国社会面貌,深刻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近现代化进程。从拯救中国到建设中国到创新中国,从留学潮到海归潮,已经形成了中国独特的世界级国际人才良性循环现象。如今,全球发展面临着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国国内经济也进入新常态,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肩负起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复兴做出更多贡献。【详细……】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结合自身的留学和归国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所感受到的美国、中国以及世界的变化,认为世界变化的冲击还在进行,且程度在不断加大。他指出,留学生接触了西方世界的政治、经济、教育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和学习经历让他们更多地感受了到世界的巨大变化,但也容易在回国后遇到“水土不服”的思维冲击,因此留学生需要学会协调,社会也要形成开放、包容和国际化的环境。他表示,未来的竞争是民族的竞争,之前所有的竞争都会归结到这一点。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留学生应该认识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竞争环境在改变,应该更直接、更主动、更积极、更深入地参与到民族的长远发展当中,促进民族创新,真正成为民族自立的支柱。【详细……】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薛澜认为,留学生需要努力提升“国际胜任力”,其内涵包括知识和认知层面,能深刻理解世界历史文化和全球议题;行为和人际层面,通过有效沟通增进理解,化解冲突;个性和品质层面,对民族文化有深刻认识和充分自信,对多元文化保持开放和尊重。就中国如何提高“国际胜任力”,他表示,中国高校要努力探索培养国际化人才,中国企业要吸纳更多了解当地文化、经济、社会的区域研究人才,国家要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植根中国文化、了解国际体系、有超越国家和民族的情怀和理想的中国人才。他强调,大学、研究机构、跨国公司和国家各部门都要帮助提高“国际胜任力”,真正让中国的发展促进全世界的和平发展,真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详细……】

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王俊峰表示,虽然我们的时代充满了危机和挑战,但这一转型更替的时代对中国人和海归来说还是最好的时代,孕育着无限繁荣生机。他从自己十多年出海和归国的经历出发,分享了四点感悟:第一,要不断地学习,通过学习充分了解自己,更好地把握、管理和引导自己;第二,无论从事何种创业,都要真正了解国内的国情和社情,把自己的事业和民族发展大局紧紧相连;第三,要有谦虚的心态,因为在校园生活中对国外的了解还远远不够;第四,要珍惜自己的海归身份,海归还是少数,是众望所“归”,所以更要有宽容和包容的心态。他强调,一国的竞争力是一代代人比拼的结果,海归是同代人中的精英,首先要了解、学习和融入,被社会接受,才能够有领导力和影响力。【详细……】

 

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不同时代海归共论个人梦想与报国蓝图

 

百舸争流,与国同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以强大的人才磁场从改革开放后的“出海潮”迎来“海归潮”。从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约达585万人。其中约365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约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5%,为社会各领域贡献大量高水平人才。海内外中华儿女,尤其是留学人员,作为中国人才库和智囊团的重要部分,拥有创新创业、联通中外的巨大潜力,在变革的新时代中迎来了逐梦与报国的宝贵机遇。

当前,世界政经格局动荡,科技革命开启数字时代,中国与世界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和共同的挑战。在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时期,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把个人梦想融入实践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成为中国了现代化与全球化发展不可替代的力量。

本届论坛聚焦留学人员如何在变化的格局中发挥“人才库”“智囊团”和“生力军”的作用,围绕海归如何抓住新兴的经济蓝海、留学人员如何突破海外人才政策收紧带来的挑战、青年海归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作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与留学人员的新机遇以及全球人才环流下如何延揽世界人才、提高中国的国际人才竞争力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论坛共设立四场全体大会,分别聚焦“全球化新时代:海归如何引领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占据人才高地–海归就业政策与发展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人才新契机”和“融合与创新–青年海归如何为数字经济时代赋能”,旨在与各界海归总结和分享经验,促进深度交流与合作,共议创新发展之计。

 

四场议题探讨新时代海归创新创业新机遇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大会论坛一聚焦“全球化新时代:海归如何引领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该研讨。小蚁科技联合创始人CEO达声蔚,合兴集团行政总裁洪明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黄劲,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中国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宣和真格基金执行董事&合伙人、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秘书长张亚哲等研讨嘉宾就海归如何把握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契机、携手“双创”升级、共享全球机遇等主题展开讨论,对中国跨入创新新时代优势和短板、第五代海归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承担时代给予新一代海归的新使命、中国海归如何在全球化新时代的创新创业浪潮中立足中国把握世界发展机遇、海归群体如何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角色、在全球治理发出中国声音等问题深入讨论。

全球化浪潮下人才战争愈演愈烈,建设人才强国、打造人才高地是时代号召更是国家要求。大会论坛二以“占据人才高地–海归就业政策与发展环境”为主题,由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驹主持。围绕新时代海归就业政策、在营造健康良性的海归就业氛围过程中如何做好人才发展规划 、政府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国际人才等问题,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党群工作部干部人才处处长李宁坤,混序部落创始人、混序云创董事长李文,TVM中国创始人谢暄晖,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主任张文宁,晓龙基金会董事长曾宪章,北京海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联合党委副书记沈阳博,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汪维纲等研讨嘉宾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相关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制定海归就业政策、提升发展环境、占据人才高地凝聚智慧与力量。

  “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撬动全球商机,促进共同繁荣。大会论坛三着眼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人才新契机”时代命题,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勇主持。WeBranding品牌顾问集团创始人及CEO丁丰,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浩宇,中国诚通国际投资公司总经理周立群和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朱伟卿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海归应该担任什么角色、国际人才如何化解“文明冲突论”、在推动中西方现代文明互容互鉴、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掘发展机会等问题展开探讨。

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科学技术发展为新经济时代赋能,新经济正在改变各行各业的商业形态、颠覆生活的方方面面。大会论坛四以“融合与创新–青年海归如何为新经济时代发挥积极作用”为主题,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主持本场研讨。汉帛集团总裁高敏,燃石医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汉雨生,JPMorgan原高级分析师、纽约Prospect Capital投资经理、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王安东,凤凰卫视《领航者》制片人、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于盈、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和量化派CEO周灏等青年海归创业者针对传统行业如何在中国新经济时代开拓创新,海归人才如何在蓬勃的新经济业态中把握机遇、抓住新兴经济的蓝海,如何在变动的世界格局下防御风险、有所作为,青年海归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创新水平不断向上攀登、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等分享了个人的精彩见地。

 

授牌“留学生实习研究基地” 持续跟踪研究双创发展

 

 

本届论坛上还举行了“留学生实习研究基地”授牌仪式,CCG秘书长苗绿与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为十余家优秀企业授牌。“留学生实习研究基地”由全球化智库(CCG)与职库共同发起,旨在为企业招募、培训、储备、推荐优秀实习生和应届毕业生,同时,全球化智库(CCG)作为领先的研究留学生创新创业的智库,将通过基地对留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持续跟踪研究,为国家留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建言献策。

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在论坛总结中对所有发言和参会嘉宾致以感谢。她表示,今天的论坛思想成果非常丰富,对于留学归国人员而言具有创新创业风向标的重要作用。海归群体的命运、机遇和挑战,就是中国在时代发展沿革中最集中的缩影。新时代的海归群体依然承担着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期待新时代的留学人员更加积极地响应国家号召,在不断变化的全球化新阶段中寻找自己的发展目标。

 

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前瞻国际人才发展新契机

 

  作为中国留学人员一年一度的盛会,CCG承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是国内最高规格、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论坛,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四届。十余年间,近万名来自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参加了论坛。思想碰撞、传承发扬、创业创新、开拓驱动,成为每届论坛的生动写照。作为国内顶尖海归代表性人物参与最多的中国海归盛会,论坛已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深度交流思想的高端平台和中国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趋势的风向标,也是海内外中国留学人员获取最新创新创业政策与信息、提出建言献策、共计创新发展的国际化专业平台。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的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欧美同学会于1913年10月由顾维钧、梁敦彦、詹天佑、蔡元培、颜惠庆、王正廷、周诒春等人共同发起,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宗旨,传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为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近年来,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创新创业、对外交往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现有42家地方组织,2家团体会员,15个国别和地区分会及“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与主要留学国家的100多个海外留学人员团体建立了密切联系。

全球化智库(CCG),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十余个分支机构和海外代表,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财政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创始理事单位,拥有国家颁发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所在地。CCG也是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的唯一中国智库。CCG成立十年来,已发展为中国推动全球化的重要智库。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8》中,CCG再次跻身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并位列第94位,是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并在国内外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单均被评为中国社会智库第一。

 

 

【往届回顾】

 

2019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4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3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2年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北京论坛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