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世界华商发展报告出炉 疫情下华商表现引人注目

2020年8月10日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为2020年世界华商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遍布五大洲的华商首当其冲。各国华商如何参与全球战疫?经营状况如何?如何在后疫情时代突围?世界华商的发展境况,时刻牵动着海内外华侨研究者的心。虽然受疫情影响,华侨研究学者大多无法走出书斋、现场调研,但他们的华商研究没有“掉线”。搭乘互联网的“云梯”,华侨研究学界将研讨会搬到“线上”,开辟了一条跨越时空的华商研究新战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4位专家学者一致表示,2020年世界华商研究有新形式、新课题、新方向,成果值得期待。

新形式 —— 线上研讨“不掉线” 

  “企业如何在疫情危机中寻求生机?”“中美企业在全球抗疫中可发挥怎样的作用?”“时尚产业如何在疫情中寻求新机遇?” “关键时刻的中欧连线,如何应对共同的挑战?”“疫情风暴中全球经济将驶向何方?”……打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微信公众号,22条由全球化智库主办的线上研讨会链接便映入眼帘。每一条链接里,详实的视频、图片、文字一应俱全,全球的学界、商界、政界群英荟萃。其中,全球华商和华侨研究学者的身影不时可见。

  “线上研讨是2020年国际交流合作的最主要形式。”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表示,疫情之下,全球华商和华侨研究学者踊跃参与线上研讨会,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发展贡献了宝贵的专业视角、行业经验和独到智慧。

12场国际连线、六大洲20多国华侨华人参与、历时近3个月——3月20日至6月11日,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海外华商谈抗疫”系列线上视频会议,成为海内外华侨研究学者远程观察全球战疫的“望远镜”。视频连线中,海外华侨华人讲述亲身经历的战疫故事,还原海外抗疫现场;海内外华侨研究学者分享学术见解,揭示疫情对全球的文化启示。

“疫情发生以来,虽然现场研讨会无法实现,但线上研讨会越来越多,我们反倒比平时更忙。”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说,互联网为学者的学术调研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形式和便利途径。一块不大的屏幕里,海内外侨界的产、学、研汇聚一堂。在疫情的倒逼下,华商研究的边界被打破了。

“云上论道”,侨校也一直“在线”。召开“华侨华人与疫情防控”和“中国海外领事保护与华侨华人”专题讲座、举办“华侨华人与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学术研讨会、分期推送《华侨华人援助中国战疫报告》……疫情发生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依托侨校优势,在线分享扎扎实实的华侨研究成果。

新课题 —— 全球抗疫不缺席 

  新冠肺炎疫情为侨界学术研究增加了不少新议题。记录侨胞参与抗疫的作为、关注华商遭受冲击的困境、思考现象背后的深意、探讨解决问题的出路,是华侨研究学界支援全球抗疫的重要形式。

华商在全球抗疫中的贡献是学界第一时间关注的重点。王辉耀表示,疫情在中国发生后,海外华商心系祖(籍)国,第一时间驰援中国。据不完全统计,抗疫以来,海内外侨胞通过国内相关机构捐赠的资金将近10亿元人民币,捐赠的物资价值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华商通过各种方式援助疫情严重的国家地区,与当地社会共同抗击疫情。在中国对外提供抗疫物资过程中,海外华商热心牵线搭桥,为连接全球医疗物资供应链发挥了关键作用。

意大利华人社区低感染率的原因何在?法国华商如何理性发声、反对歧视?非洲各国侨团如何团结当地华侨华人抗疫?东南亚华侨华人如何深度融入当地战疫?加拿大华商如何用中医药助力当地防疫?德国华商的经营状况面临哪些冲击?……12场跨国连线,让龙登高对开展新的课题研究心里有数了。

“参与全球抗疫,海内外华商组成了一个全球性网络,成功完成了一次次全球资源配置。这种灵活高效的资源配置形式,对冲了贸易保护主义,创新了国际合作形式,值得研究。”龙登高还表示,海外华商在做好自我约束和自我防范的同时,支援祖(籍)国和参与住在国抗击疫情,展现了责任与担当,树立了华侨华人新形象。

“疫情当前,全球华商面临新一轮洗牌。其中,从事贸易、零售、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型企业经营者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表示,华商如何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和经营活动,如何适应“全球化”与“去全球化”两股力量交锋产生的震荡,如何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复苏经济,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表示,当前,华侨华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如何重新认识华侨华人的贡献和处境,如何解决跨文化、跨体制、跨思维的沟通问题,都是华侨研究学者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华侨研究学界在记录2020年世界华商的发展时,必须要结合国际时事背景,长期地、完整地观测华商在疫情下的发展状况,并做好对未来形势的预测。”王辉耀建议,学术界应当同时运用定量与定性两种方法,在统计与华商有关的各种数据指标的同时,注重对典型案例的历时性和共识性比较,从中梳理出逻辑清晰的研究脉络,并在必要时通过田野调查、走访或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记录华商抗疫的第一手材料。

新方向 ——创新突围不停步 

  面对疫情冲击,海外华商应如何创新突围?

“疫情加剧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转。海外华商应和全球经济发展共进退。”张春旺认为,华商一要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对全球营商环境的负面影响,坚定支持和维护经济全球化,不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二要主动转型升级经营业务,确立更长远的发展方向,在支持住在国经济发展中寻找新机遇;三要树立战胜困难挫折的信心,提高化危为机的能力。

龙登高表示,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华商不可能脱离全球经济的大气候影响而一枝独秀,经营活动必然遭受疫情重创。但与此同时,互联网、生物医药、虚拟货币等行业的竞争力凸显,将为华商在后疫情时代提供大展拳脚的空间。

王辉耀认为,首先,在未来疫情发展态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各地华商需根据所处国家的疫情状况、防疫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自身行业特点,谨慎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其次,在后疫情时代,华商需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互助互利、共渡难关;最后,华商需要在危机中审时度势,适当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积极与国内企业对接,发展多渠道经营,实现后疫情时代华人企业的转型升级。

 

文章选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