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企业家就应当有“四个自信”

2020年9月17日

  曹德旺,CCG资深副主席,福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期,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福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与湖畔大学的学员在福耀集团总部展开了交流,活动由CCG秘书长苗绿主持。曹德旺分享了他认为的企业家应有的的四个自信,即文化自信、政治自信、行为自信和能力自信,这是作为企业家为人为商的准则,并就制造业发展、双循环、人才、未来经济走向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以下为曹德旺先生分享的“四个自信”实录:

 

我认为企业家应当有四个自信。信,就是相信,信仰。一个企业家一定要有境界,有格局!

作为企业家,首先要培养文化自信。文化是一种信仰,当然也需要技术专业的支持。那就是要相信科技,相信科技会给你带来好东西。任何事情谈到科学性,就需要知识来支撑,从而支撑你的文化自信。除此之外,从业也需要很丰富的经验,如果没有这几个条件的支持,企业很难获得成功。

第二个自信是政治自信,企业家有企业家的“政治”。古人形成了一种“商道”叫做“义利兼济”, 做生意,既要讲“义”,也要讲“利”。“义”是要承担责任,把自己应该做的地方做到位;“利”是要让大家都得到利益,要以天下众生利益为己任。这方面如果你很认真地去研究、去实践了,还不能将你的品牌打造成“百年老店”,那就白做了。“商道”就在这里:做好生意的同时,也需要赚钱。

那如何保证企业做好而且屹立不倒?要敬天爱人。天就是法律法规,以及风俗制度和习惯。作为企业家,首先要认为这些都是不可冒犯的。你说我很敬业,敬业在哪里?遵守法律法规是大方向,只有你遵纪守法地去做事,你的心里才是安定的,这样才有了敬业的基础。记住你对社会的承诺:无论是客户、你的员工还是政府部门,都是需要去尊重的。就像一些违纪乱法做假疫苗的药厂,就是忘记了企业家的承诺。

第三个自信是行为自信。我们必须知行合一,做人要坦荡,遇事要淡定。你是怎么说的,怎么答应人的,就应该怎么去做。你如果不这样去做,那你的自信从哪里来呢?没有行为自信,那你自己就不能淡定了。

第四是能力自信。如果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小于你的能力,德不配位很难受。在我创业初期,团队都是由自己的朋友组成的,我给自己的职位比较低,因为我感觉自己能力不足。此外,企业家更应当致力于培养自己的自信,培养团队的自信。

 

【本文根据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福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于2020年9月4日与湖畔大学学员在福耀集团总部交流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曹德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