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2020年11月11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未来如何发展以及对世界有何影响,备受各界瞩目。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解读中国未来发展的钥匙。借此机会,我就全会精神与大家分享几点认识。

第一,《建议》的制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每五年会编制一份中长期规划。在形成规划纲要之前,党中央要研究提出规划《建议》,确定大政方针,政府部门以此为依据编制规划纲要,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后,正式组织实施。这次为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党中央专门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文件起草组,多次开会进行研究。负责起草的中央财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高端智库等60多家研究机构和有关部门,就一系列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形成130多份研究报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报告;党中央两次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为了更好地听取广大公众的意见,8月中下旬,“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还在网上征求意见,根据网上100余万条留言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建议》在修改过程中,充分研究吸收了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可以说,规划《建议》的制定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第二,中国将迈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中全会通过《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十四五”规划建议确立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明确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主线,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等。《建议》是指引中国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第三,中国将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建议》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相互促进。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还将持续壮大,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我们通过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容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等措施,以实际行动表明,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第四,中国将坚定支持全球化,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全会鲜明提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我们不应该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而要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好趋利避害。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前几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背景下,进博会为各国企业搭建了合作共赢的平台,体现了中国通过推动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也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在非凡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人民的深切感悟。中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将成为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征程。

2020年对于每个人、每个国家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14亿人民不畏艰难、上下同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经济二季度实现了单季增速由负转正,三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内累计增长由负转正,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国正在为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和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为各国抗击疫情增添更多信心。在中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过程中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政府、企业和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欣喜地看到,全球化智库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在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开幕之际,希望通过论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中国和世界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共同助力全球经济行稳致远!

(本文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