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面对生存挑战,美国和中国注定要共存

2020年11月19日

■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初定,全球化未来何去何从?

■ 未来四年内,美国国内政治格局将如何塑造全球化轨迹?

■ 中国和世界将如何应对美国及其在全球化中角色的变化?


 

2020年11月11日至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11月11日,以“全球化的十字路口:美国大选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 (Graham Allison),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 (John Thornton),《世界是平的》作者、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 (Thomas Friedman),CCG联席主席、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 (Ronnie Chan),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参与研讨。

 

 

 

“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 (Graham Allison) 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随着美国完成新一届政府的选举,若拜登顺利就职,新的美国政府将迎来三方面的改变,包括摒弃“美国优先”、摒弃美国的单边主义以及实行更加强硬但“更聪明”的对华政策。但同时,格雷厄姆·艾利森指出,拜登也可能会逐渐认识到特普朗没有认识到的问题,即中国是真正的”修昔底德式的”竞争对手,但美国和中国却注定要共存,因为两国都面临生存的挑战,包括核战争的风险和气候变化。

 

以下为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的演讲全文:

 

随着美国完成新一届政府的选举,我们无疑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众所周知,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事实上,它是全球化和未来国际秩序的决定性关系。

首先,让我就拜登政府发表几点看法。假设拜登在1月20日宣誓就职,我们会见到一个新的美国政府,可能会发生三方面改变:

第一,摒弃“美国优先”。这样有利于美国盟友,甚至是国际组织机构。所以,拜登政府将认真重组美国的盟友和联盟。我想我们会很快看到特朗普总统从德国撤军1.2万人的决定被推翻。

第二,摒弃美国的单边主义。拜登会更多关注多边的国际机构、计划和倡议,以及采取多边的方式应对新冠疫情,此外,他还会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WHO)、重组世贸组织(WTO)以及同俄罗斯开展军控。

第三,在对华关系上,拜登会展示出更加强力、聪明的举措,不会再进行双边贸易冲突,但美国会在很多方面与中国进行竞争。

 

  在中美关系上,拜登可能会逐渐产生两个认知变化,而特朗普政府对此没有意识到。

第一,拜登将承认中国是真正的“修昔底德式”的竞争对手。中国是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并且在取代美国在过去一个世纪里的顶端位置和特权。在竞争和重新平衡的跷跷板中,中国正在颠覆国际秩序,而美国一直是这个国际秩序的主要建设者和监护人。因此,中美的竞争和过去美苏的竞争不同。“修昔底德陷阱”是由结构性变化定义的。从本世纪初到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工厂,中国是世界众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首先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过来,是唯一一个经济规模在2020年年末比年初大的经济体以及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根据这些情况可以看到,中国逐渐从无名小辈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现在,中国是一个不仅威胁到美国的位置,更有潜力替代美国位置的对手。认清这个事实是第一步。

第二,拜登政府面临的挑战将是通过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美国文学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所说的考验:一流智商的标准是头脑中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思想而并行不悖,依然维持正常行事的能力。中国将是威胁美国在各方面地位的强劲对手,但美国和中国却注定要共存,因为两国都面临生存的挑战。

首先是核武器引发核战争的风险。这是我们在与苏联冷战期间了解到的,当时被称为疯狂的“相互确保摧毁”(MAD)。就像罗纳德里根说的那样,无法在核战争中获胜,因为发动核战争,就等于自我毁灭。因此,在该领域即使你是我最激烈的对手,我也要想办法与你共存。

第二,拜登政府会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是气候版的“相互确保摧毁”,而特朗普政府在气候领域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中国和美国,两个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物圈。

因此,我们要么找到一个共同努力的方式以共存,要么就是选择自相残杀。中美是对手,也有合作和共存的必要性。中美如何合作,是拜登政府和中国政府共同面对的挑战。

现在,美中双方对彼此的看法都会更加现实。

或许双方仍会夸夸其谈——“让我们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但首先要认清,美国将会把中国视为一个试图取代自己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地位的对手,美国在每一个领域都有先进的技术,想成为南海问题的“仲裁者”,对台湾问题也十分关注。

我认为,中国人的观点,不包括政府的公开言辞,看待美国和美国的雄心壮志总是要现实得多。所以我认为从一开始就保持清醒,彼此对对方进行现实评估,这可能才是积极的。尽管从潜在的结构关系来看,或者说当你看到一个既定的在位者或统治力量发生实质性改变时,从历史上来看往往会导致战争。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实。但我想说的是,对事实真相有现实的认识,这很好。

第二,我认为,拜登政府将会恢复井然有序的工作,而不是“推特治国”或“我醒来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来制定策略。拜登政府的策略将会是深思熟虑的、谨慎的和井然有序的,会与中国保持互相尊重。这是拜登性格的一部分,他的举止将(与特朗普)大不相同。拜登政府将建立一个完整的结构,像奥巴马政府一样,有许多层次的对话并将试图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所有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我认为最困难的是,美国和中国都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双方都很强大,双方都有雄心壮志,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彼此意见是不一致的。但我们不能互相残杀,我们必须找到共同生存的方式。这需要创造力,但同时也是可控的。

在商界,这通常被认为是合作竞争。我总是举苹果和三星的例子。在销售智能手机方面,他们是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过去四到五年来,三星和苹果一直在竞争做市场霸主。但三星曾是苹果主要零部件的供应商。但去问问蒂姆·库克,苹果怎么能成为三星最激烈的竞争对手但仍从对手手上购买主要零部件呢?他说生活是复杂的。但我想说的是,生活是复杂的,这是一个挑战,这对中国来说亦是如此。拜登团队里有一些专业人士,我认为他们的头脑中有两个相互矛盾的想法,这样的想法仍然在发挥作用,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其中一种选择就是共同毁灭。所以我才说看清现实是好的。

通常在我结束一次谈话时,人们认为我是悲观的。我不是宿命论者,我只是想让我们看清现实。因为我对想象力的作用持乐观态度。事实上,我一直乐观地认为,美国人和中国人都足够聪明,可以向历史学习。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动机来寻找合作的方式,既避免战争,也为了生存。

 

(本文根据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 (Graham Allison)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1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的以“全球化的十字路口:美国大选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