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发:逆境中,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2020年11月20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资深副主席,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在企业家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中国今天参与全球化多边战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实现了逆境增长,扩大开放。第一,企业生存在大浪淘沙中,众多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产品技术被国际市场剥离,这是对中国企业的优胜劣汰,面临风险之大、挑战之险实属首次。

第二,中国参与国际事务、提高国际机构的话语权、责任感、合作共赢共享使中国企业生态脱胎换骨,世界百年之变局下的机会只会留给有强力竞争力、生命力的企业,复合型人才强化自身、千锤百炼的机会来了。我们应当重回世界,全面发展,参与国际推出的新方案,实现中国未来企业发展众望所归,时代赋能了40年改革开放来转型升级后中国企业的生存力量。

第三,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十九届五中全会、2035规划给我们企业在比较的空间里提供了更好的机会。现在是中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和谐共享发展的时代,企业应该给自己描绘一个蓝图,奏响自身发展的主旋律,这个机会留给了在座有自由、民主、开放、发展、创新、变革思维的企业家。

 

(本文根据CCG资深副主席,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王广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