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新:颠覆性、新理念、新市场科技,是未来科技发展三趋势

2020年11月25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副主席、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在企业家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是做投资的,我想从投资的角度来分享我们的一些观察。第一,我觉得“双循环”的提出非常及时,全球可能许多国家都会有这个问题,尤其是在现在的挑战之下,人才、贸易、科技、金融方面如何循环、如何不“脱钩”,但如何又保持各国的利益,我觉得这场博弈可能才刚刚开始。

面对这样的挑战,哪一种趋势将来在国际化过程中可以抗衡这些挑战?政治家们或者说政治在很多地方对很多方面的影响确实是很重要的,但到头来我们的关键未来还是取决于科技,科技不光是改变人们的生活,其实会改变我们很多的格局。我举一个例子,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现在要谈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可以取代人,如果在十年前讲这个话题的话,大家可能都不会相信,现在在上海、在北京,甚至在深圳,你已经可以去使用这样的汽车了。所以,我认为在科技方面有三个趋势,第一是颠覆性的科技,第二是新理念的科技,第三是创造新市场的科技。

颠覆性的科技,今天大家都讲疫苗,我觉得个性化基因的制造,其实不是为了新疫苗开发,实际上是为癌症开发的,我认为这个确实是很颠覆性的,不光颠覆治疗的过程,颠覆我们对基因方面的传统的思维,同时也颠覆了我们对如何治疗,如何把个性化治疗带入每一个人方面,我觉得像这样的科技确实是没有国界的,脱钩、保护主义到最后可能都是倒行逆施。

新理念就是开放创新,在中国并不是特别多,但在国外非常流行。现在开发一个互联网平台,是让所有人都在这个平台上增长,包括现在很流行的知乎,知识的传播是完全只是在一个所有中心化的平台上。但是不是可以去垄断化,或者去中心化?其实去中心化不是目的,保持多样性是目的,将来的科技服务平台如果在一个更加开放的情况下,这些科技很可能会引领世界。

新市场方面,比如自动驾驶,以及现在新出来的“人造肉”“人造食物”或人造其他等,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完全是更大的国家,开拓这些科技的新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根据CCG副主席、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