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中国服装行业利用科技驱动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交流

2020年12月7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常务理事,中国服装协会副主席,汉帛国际总裁高敏在主题为“探索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密码”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来自汉帛,同时担任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的职务。我想从协会的角度跟大家做三个大方向的分享。

第一个,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时尚行业是全球第二大浪费的行业,因为这个主题,在多年以来,中国在绿色供应链,包括在整个可持续时尚发展中都做了很多努力。今年疫情以后,一方面整个中国纺织在全球物资的部分,尤其是口罩防护服部分,除了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贡献以外,同在整个产业中,把可持续时尚发展这个主题正式地提到产业的高度上,也正式提上日程,现在整个行业都在积极地响应这样的号召,从原材料的层面,从供应链的层面,甚至从产品设计的层面,把这样的概念植入进去。因为汉帛多年跟国际品牌做交流,我们一直在探讨,如何可以加大在可持续时尚发展的力度,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科技驱动。疫情以后,在中国电商直播加大力度以后,从出口、进口层面来讲,有很多的产能,从海外又转回到中国的同时,也会看到中国在整个直播和电商的带动之下,对于产业的数字化的转型速度正在火热地加速中。汉帛在过去的三年当中,一直在做产能数字化的这件事情。为什么会提到这件事情?大家知道,今天我们在一个高速信息化的时代,当你有了很多2C的数据以后,你就必须需要有2B的数据去做出很好的全产业链的协同,这件事情正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之下才可以实现。当我们可以把精准的产品,或者是消费者的信息,从C端第一时间传递到工厂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获取大量的这些数据。当我们在B端的数据形成到一定层面的时候,就可以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浪费在哪里,我们可以共享的是什么,可以调整的是什么。这件事情,在整个行业中也是比较大的变革。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大型的企业,无论是安踏也好,李宁也好,真正意义上都在加快对于工厂的产能数字化的需求,包括我们在印染的层面、原材料的层面,都在加大力度。应该来讲,在未来3-5年当中,我们是可以完全呈现出一个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可以把消费者这样一个需求跟产能端进行精准匹配。同时,也可以通过供应链的整合,反复孵化很多品牌。这个行业的浪费,是从想法驱动供应链,最大的问题,就是带来很多的浪费。如果今天我们是从供应链出发,从工厂出发,以本身现有的资源反过去赋能品牌的时候,大家会看到这里面很大的不同,所以这也是接下来2-3年中,在持续性发展这件事情上,会给中国带来一个巨大的变化。同时,也会给海外、东南亚甚至“一带一路”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

第三点,文化交流。很荣幸,在今年,我们跟CCG成立了全球时尚文化研究中心,我们汉帛也跟WWD(world woman daily)进行了在中国层面的一个合作,WWD是一家110年的产业媒体,它是第一次进入中国,我们也是把整个中国服装协会,甚至整个纺织工业联合会跟这样的媒体紧密做合作。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动作?在可持续时尚发展的很重要的点,就是一个文化交流。这个文化交流是体现了一个多元化的交流。大家知道,现在有很多的海外品牌在疫情以后,也纷纷地来到中国,提出了一个APEC的战略,希望在中国有电商层面大量发展。国际交流过程中,我们依然看到了很多不足以构成成合作的断档的点,我们也希望通过跟这样的国际媒体合作以后,可以把断档的点连起来,把这样的文化交流打通了以后,更多地去了解中西两方之间的需求。

在可持续时尚的发展上,从一个企业的层面,还是从一个行业的层面,可以怎样推进,这三个大点不仅仅是一个趋势或者一个方向,而是现在正在发展的一个部分。就今天的主题,整个中国服装协会的社会责任办,几十年来一直在跟全球,包括联合国在讨论这样一些话题。我想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之下,如果我们可以找到一条新的路去重构这个行业,也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一个就业的机会。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工厂,不仅仅是在大厂,中国有无数的分散的工厂,在中国服装协会规模以上可统计的企业,2000万以上规模的企业,只占到全中国的20%,剩下还有80%是没有到统计层面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把这样的产业透过数据呈现出来,是会给很多国际的,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和“一带一路”这些产业的企业,带来一个新的标杆。今天就这个话题,简单跟大家分享了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目前的一些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谢谢!

(本文根据CCG常务理事,中国服装协会副主席,汉帛国际总裁高敏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