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加强中非经贸合作有助全球经济增长

2020年12月18日

  近日,全球化智库举办大使圆桌会议。60余国驻华外交官以“‘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对国际合作新机遇尤其是加强中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合作展开热议。

  非洲联盟驻华代表拉赫玛特·奥斯曼认为,中国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动进出口、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将会对全球经济和社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当今世界,中国在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促进中非增强协调与合作有助于推动非洲社会和经济发展,并将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喀麦隆驻华大使、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丁·姆帕纳认为,非洲应向中国学习经验,同时加深双方相关合作。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瓦·凯路齐认为,最近,中国加大了自非洲的能源进口,同时也注重使其符合绿色发展需要。这对非洲国家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进一步加强中非经贸合作有助全球经济增长。姆帕纳表示,建设非洲大陆自贸区有利于落实非洲《2063议程》,会成为非洲国家的机会,推动非洲自由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自由贸易,需要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因此,中非应共同探索,增强合力,实现互利共赢。奥斯曼则表示,今年11月非盟曾举办会议,重点探讨非洲大陆自贸区相关问题,为今后开展国际合作作出规划。非盟采取的相应行动需要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的积极参与。凯路齐强烈建议中非加强经济合作,尤其是共同推进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这将促进非洲经济发展。非洲大陆自贸区贸易促进与项目主管弗朗西斯·曼格尼认为,中非合作历史悠久,特别是双方为贸易自由化付出了很多努力。当前,在非洲大陆有很多中国投资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项目。有了非洲大陆自贸区,中非经贸合作将更进一步,其影响力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对于中非如何更好共享非洲大陆自贸区机遇,与会代表献计献策。奥斯曼建议,非洲大陆自贸区对中非双方不仅意味着商机和发展,中国也同样会从投资非洲国家中受益。因此,要围绕推动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一方面加快完善非洲大陆自贸区相应贸易政策、投资框架、贸易谈判机制、开办企业流程,另一方面以此推动建立区域性框架或机制。奥斯曼还建议,要在非洲大陆自贸区框架下,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合力。他认为,目前非洲急需建设基础设施尤其是与贸易相关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不仅能够推动更多投资和贸易活动,还能增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凝聚力,进而给非洲整个大陆层面、亚非整个地区层面带来更多改观。

姆帕纳表示,感谢中国公司多年来克服困难在非洲投资,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情谊是中非关系的重要根基。姆帕纳说:“在非洲工作确实面临很多挑战,大家在非洲投资和运营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艰辛,非常感谢一线建设者的付出。”

 

文章选自经济日报,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