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锋:“爱国者治港”是香港繁荣稳定生命线

2021年2月25日

支振锋,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网络法治蓝皮书》主编。

 

在日前刚刚举行的“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表示,“一国两制不会变”,但回归后的香港要由“爱国者治理”。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重要论断的贯彻落实,也是国家对近期香港社会重大关切的权威声音。

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认识到,要避免重蹈2019年“修例风波”中黑暴肆虐、法治蒙羞、政治争拗、社会撕裂,反中乱港肆无忌惮、外部干预堂而皇之的覆辙,走出社会混乱和新冠疫情双重阴影下的经济疲敝,就必须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以止暴制乱、拨乱反正。

香港是世界的东方明珠,更是中国的地方区域。香港和祖国是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回归以来,香港为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而内地则为香港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和动力。香港和祖国是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国必利港,利港也利国。这正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实践创举的初心和原意。“一国两制”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概念。基于“一国”,香港才能够拥有“两制”;倚仗“一国之利”,香港享受着“两制之便”。

香港回归24年以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无论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2003年的非典肆虐,抑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直到目前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的新冠肺炎疫情,每当香港遭遇困难和挑战,中央政府总是在关键时刻义不容辞地出手相助,帮助香港渡过难关、转危为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英国在香港逾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中,港督从来都是由万里之外的伦敦任命,从未征求过香港同胞的意见和同意。在《中英联合声明》中,英国人也并未表达出对香港“普选”的关心,是中国政府单方面宣示回归后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将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最终达至普选产生的目标,并明确写入《基本法》的。总之,是回归开启了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之门。

中央是香港民主政制真正的设计者、坚定的推动者。回归以来,中央坚持依宪治港、依法治港,积极推动香港民主发展,不仅开启了香港民主的真进程,更取得了世所瞩目的大成就。正是基于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系列解释和决定,特别是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特区探索民主政制,香港居民才能在回归后享受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不仅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治理,还能参与到整个国家的治理,真正感受到当家做主。事实上,就连外籍人士都有参与香港治理的相当空间。如果说“一国两制”是人类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民主实践就是香港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

尽管“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宪法和基本法的相关规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系列相关解释和决定为香港民主政制提供了广阔的政治空间,构建了坚实的法律框架,明确了基本的发展路径,也取得了丰富的实践进展,但近年来由于外部敌对势力和反中乱港分子的内外勾结,香港民主政制开始遇到新情况,出现新问题,遭遇新障碍。某些“港独”分子和极端势力,竟然以叛国背祖为标榜,以煽动仇恨为炫耀,以对抗中央为资本,通过各类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在宣誓就职时极尽丑陋的政治表演,肆意阻挠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损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让全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

如果任由反中乱港势力一步步夺取香港的管治权、任由外部势力干预香港选举等政治事务,香港必将陷入更大的撕裂和混乱,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不保,最终前景黯淡。对于这种状况,香港社会许多有识之士忧心忡忡,迫切渴望拨乱反正、重回正轨。改革选举制度,确保选举安全,堵住近年来选举实践中暴露出的漏洞,确保“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得到切实贯彻是重中之重。

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是通过明确底线来坚持包容开放,是正本清源而绝非动摇“一国两制”。我们强调“爱国者治港”,绝不是要搞“清一色”。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素有爱国爱港的传统,爱国者的范围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广泛的。香港中西文化交融交汇,社会多样多元,一部分市民由于长期生活在香港这样的资本主义社会,对国家、对内地了解不多,甚至对国家、对内地存在一些成见和偏见。对此,我们是理解和包容的,也坚信他们会继续秉承爱国爱港立场,与反中乱港分子划清界限,积极参与香港治理。香港回归20多年的事实证明,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只会给香港带来破坏、动荡等灾难,只有爱国者才能真正为港人谋福祉,为香港带来繁荣稳定,促进香港与祖国共同发展。

当前我们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正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洪流的具有决定意义的时刻。实践证明,选举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安全,则香港安全、法治彰显、社会稳定、营商活跃、经济繁荣,资本主义经济充分发展,生活方式得到更好维持。事实上,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后,香港投资环境稳定,法治指数稳居前列。历史必将进一步证明,确保“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得到落实,确保香港政权体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事关香港前途命运的生命线,也是香港未来的最大利好。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1年2月25日

关键词 支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