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农业现代化需要农业人才,应给予更多补贴

2021年3月10日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表示,推进农业现代化,不仅需要国家金融政策上的支持,还要企业家们更多的关注,给予从事农业的人才更多补贴,以及更多的实践培训;养猪业的科技含量很高,5G技术能在种猪选育、科学喂养、防范感染等方面,给予很大帮助。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

张鸿:刘总,两会开始了,您今年两会的提案是什么?

刘永好:今年我有六个,基本上围绕到乡村振兴、农业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几方面开展的。

张鸿:一号文件已经出来了,提出了乡村振兴,在一号文件里,您最关注的是哪个点?

刘永好:我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 改革开放这40多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变成了工业国家、制造业的强国,人们的生活水准有极大的提升。但是农产业相对还比较落后, 我们应该有工业强,农业也强,社会服务也强才行,而国家这次提出乡村振兴大战略,就是要补这个短板。

刘永好:另外一件事,大概在1994年的时候,我联合十位民营企业家,在工商联和统战部的支持下,我们发起了光彩扶贫事业, 我们以前提出万企帮万村,今天我们要提出万企兴万村,怎么样兴万村呢?我们这些上万家民营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在这些相对贫困的地方,或者是需要农业发展的地方,发挥我们的优势,叫做一乡一品也好,或者一县一特色也好,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带头者、帮扶者、示范者, 我作为一个老农人,这是我两会的地方提案之一。

刘永好:我想为了在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作为一个老农人,我当然要做好带头作用,这个带头作用就体现在我们准备提出乡村振兴的五大工程,五年五大工程。首先我们就提出是不是这五年时间,我们在农业领域,在第一线投资要超过500亿。第二,我们要新增就业,在农村的涉农就业,五年时间要新增5万人。第三,我们提出继续在农村要帮扶培训10万个新农民,过去三年我们已经培训了大概是6万左右的新型职业的农民,我们争取在未来的几年再培训超过5万人,这是第三个“五”。另外乡村振兴,还有农业的现代化,要靠科技,要靠政策,要靠农民朋友的参与。所以说我想,我们在数字化的农业这方面还要做一系列的发力,我们准备跟一些优秀的企业联合一块,要做五个叫做数字化乡村示范样板。而我们在杭州一个,在四川一个,现在已经定下来了,我们将会在这个基础上至少做五个全国乡村振兴数字化乡村的示范点,那就是五大工程了。

种猪的重要性

张鸿:关于养猪您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说法,就是种猪的重要性和汽车、手机上的芯片是一样重要,它真的那么重要吗?

刘永好:是的,因为种猪决定了猪的遗传,决定了猪花多少饲料,长多少天,生多少崽,肉质好不好。所以说一直以来的话,种是我们养殖业最重要的,这不单单是猪,牛、鸡、鸭都是一样的。

就有人说养猪有什么科技?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养猪的科技含量是非常高的,它跟生物工程有关,跟遗传有关,你要从那么多那么多的猪里面挑选出基因最好的这样的猪,现在推广的瘦肉型的良种猪,它通常每长一斤肉要少花好几两饲料,要省1/5左右的粮食。

“5G”对养猪业的转变

刘永好:比如说拿我们育种来说,这个育种,我们要从几千头、几万头、几十万头猪里面挑选出最好的猪, 以前都是靠人的观察,用尺来度量。

张鸿:就是人工来做。

刘永好:人工,而人工的话,第一不够精确,第二就是效率非常低,第三容易出差错,而通过5G的话,通过比方说猪脸识别,定量的供给(饲料),通过自动的观察每一头猪它的行为轨迹,它运动的多,睡的多,它是不是长得快,它是不是抗病,它每窝猪是不是好,它的祖辈是谁,从中我们找出、算出规律性的东西。就是说我们育种要靠大数据,要靠AI、人工智能,这些都要依托5G技术的发展。

养殖也是这样的,现在为了防范感染和非洲猪瘟,我们尽可能减少人的干预,现在我们的给料、给水已经全自动了,通光、通气和二氧化碳的分析、干湿度的监测,以及好多的体感的数据和看不见的数据,都是通过智能化的方式把它检测出来,通过5G传到了云上,在云上再进行存储,再统一。

文章选自新希望集团,2021年3月10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