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刚:人工智能将改变中国传统医疗格局,构建算法医学时代

2021年4月2日

张黎刚,CCG 常务理事,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在健康体检服务领域,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健康管理。”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曾在2020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发言。正如张黎刚所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快速到来,人工智能早已被运用到各个领域以及场景。通过人工智能,人们能更加高效精准的应对生活的难题,将不可能变为有可能,同时也能精简人力,节约成本。而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创新医疗模式,改变中国医疗格局,为人类健康谋发展则是人工智能在医学健康领域运用的关键。

张黎刚表示,个性化、数字化、精准化是健康管理的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积极促进作用愈发重要,中国14亿人口,4万个眼科医生,能看眼底的眼科医生只有大概1000个,医生力量显然是不足的。而通过AI学习,可以复制专家级眼科医生的经验,放大专家价值,在眼底检查方面更广泛的触达基层。像爱康集团引入的Airdoc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技术,通过一张眼底照片,就可以查眼底疾病和慢病风险,甚至还有可能筛查到脑瘤的症状。人类很多疾病是无法通过人眼看出来的,有时候基本的医疗仪器检测也不太可信。而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对人体数据化的分析,精准的找出身体隐藏或存在的疾病,让人们能提前预防以及尽早解决,有效建立人类健康监控体制。

此外,张黎刚还表示,目前中国的医学还处于发展阶段,国内本科及研究生以上教育水平的医生很短缺,这导致人们看病都往大医院跑,但面对14亿庞大的人口需求,我国的医疗资源是无法满足的。但如果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运用数字化的解决模式,能够帮助医生更加快速精准的诊断病人,更好的服务以及管理病人,在与疾病赛跑时节约时间。放大专家的经验,让更多人受益。人工智能在中国还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相信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在医学健康领域的运用技术会更加普及和成熟,让人们能够体验到人工智能在预防监测人体疾病方面的优势,扫除身体隐患,保持身体健康。爱康集团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以创新科技驱动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变革,为国民提供高品质的健康管理服务,为推动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而前仆后继。

文章选自华西都市网,2021年4月2日

关键词 张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