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懿宸:向善的理念要融入到投资的各个环节

2021年6月9日


张懿宸,CCG资深副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21年6月9日下午,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PE论坛:让资本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举行。论坛上,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从私募股权投资讲,资本向善的理念应贯穿到投资的各个环节上来。

张懿宸认为,从投资角度讲,有两方面要注意:一、在选择大的赛道方面,要用常识判断该不该投;第二,向善的理念要融入到投资的各个环节中间。

“短期的风口不一定真正是从向善的角度做的,比如在线教育,最近在线教育受到很大打击,我自己从来没投过在线教育。”张懿宸说。

张懿宸坦言,自己心里一直有一个困惑——中央电视台的标王,该不该是一个教育公司?

他以哈药集团为例称,“我投的哈药集团曾经是标王企业,当年卖保健品的高毛利也注定了它花得起这个钱,但事实也证明这是不可持续的,这是我投资哈药16年来得出的结论“。

“白酒企业(当中央电视台的标王)行不行?这是有可能的”,在其看来,白酒企业的利润确实也能够支撑起标王,“但是教育企业该不该(当中央电视台的标王)?大家要一问这个问题”,张懿宸说,这要从常识上判断的。

同时,张懿宸认为,向善的理念要融入到投资的各个环节中间。

“比如目前国际社会投资要求的ESG理念,长期来讲对企业和相关方都有好处,无论是从环保、社会效益、治理的角度,都是有好处的。”张懿宸说。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1年6月9日

关键词 张懿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