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炎:奔驰的全球战略将从“electric first”转向“electric only”

2021年7月30日

2021年7月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常务理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在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创新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您的介绍,感谢CCG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来分享戴姆勒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戴姆勒-奔驰虽是一个国际品牌,但自2005年在北京建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以来,我们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们把自己定义为扎根中国的跨国企业。这次河南多地遭遇洪灾,梅赛德斯-奔驰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在7月21号就捐赠爱心资金一千万元,支援河南的抗汛防洪救灾,我们也祝愿河南受灾地区灾后恢复工作进展顺利。

今天时间有限,我简要讲三点。第一,中国对国际汽车行业的重要性;第二,戴姆勒公司的全球新战略;第三,我们对创新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中国对国际汽车行业的重要性可以从两方面看:

一方面是庞大的市场体量。尽管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疫情的影响,但仍然保持了全球产量、销量第一的地位。2020年全国乘用车销量为2500多万辆,增速同比仅下降1.9%,这在国际上看是了不起的成绩,在这里还要感谢政府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复苏。去年6月以后,国内汽车市场是快速恢复,基本上消除了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总体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内生动力,其中豪华品牌表现尤为突出,奔驰也属于豪华品牌,我们去年销量达到77.4万辆,同比增长11.7%,占奔驰全球市场份额的近36%。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向客户交付奔驰新车44.1万辆,同比增长27.6%。

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方面,也就是汽车目前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中国也起着引领作用,这一点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就显现出来: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前六个月已经达到120.6万辆,同比增长了两倍,市场渗透率已经近10%。

第二点,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转型之际,戴姆勒集团及时调整了公司的全球战略,上一周公司已经对外发布,即要在2030年以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要实现全面的纯电动化。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的战略从“electric first”到“electric only”的转变。今年是梅赛德斯奔驰新能源汽车EQ年,将要推出三款车型,即国产的纯电动车新车EQA、EQB和进口的EQS。

第三,我们对创新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创新在中国 “十四五”规划中被列为今后五年大力推广和发展的重点,我们认为很有道理。因为创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智能网联等方面也都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从今年8月份开始,戴姆勒在亦庄新建的全球研发技术中心将迎来首批研发人员的入驻,它总投资达11亿人民币,是我们全球四大技术研发中心之一,共可容纳一千名研发人员。这进一步彰显了戴姆勒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坚定承诺。

我们相信随着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本地研发也会越来越重要,它会对我们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整个行业转型起到推动作用。

谢谢大家!


历届回顾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 冷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