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中国要拥抱全球化、感谢全球化、建设全球化

2021年7月30日

2021年7月29-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在以“聚焦互利合作,中欧共创经贸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谢谢高主任,各位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的嘉宾,我想讲几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我个人的故事,我出生于1958年,在出生的时候中国大跃进缺少粮食,很穷。今天,我是中非友协副会长,联合国授予我非洲工业发展亲善大使的称号。改革开放40年,中国对全世界开放,中国拥抱了世界,世界拥抱了中国。我们是一个制造业企业,制造鞋子,我们在1983年买了三台缝纫机,请了8个工人做手工鞋。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我的市场全部在美国,一年向美国出口两千万双。

我再讲个美国的故事,我是2008年到美国去的,当时我参加美国的鞋业订货会,那时候看到美国真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天堂。当时我想到如果中国能像这样就更好了。

我再讲个非洲的故事。我是2001年到非洲投资,当时我招了很多员工,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和非洲员工讲话,有5个员工站了不到20分钟就倒下去了,因为他们缺少粮食。到了我们厂以后男的平均重了5公斤,女的重了3公斤。其实现在非洲还有几亿人口都是很贫穷的。我为什么对非洲这么有感情?因为50年前我也是一样的。我们家里面兄弟多,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吃饭,实实在在吃一顿饱饭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情。今天也确实感恩全世界,很多欧美国家把市场给了中国、把技术给了中国、把金融资本给了中国,中国拥抱世界发展了。同时中国也为世界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我觉得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非洲需要美国、欧洲、中国,我们一起来,都为我们全世界最穷的非洲多做一点,解决就业、出口创汇。我很实在、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我在非洲解决了8000个就业,60%都是女性青年,当她们在我们华坚工作的时候,她们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近一年半,我的精神上、心理上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因为第一,埃塞俄比亚的内战,如果没有埃塞俄比亚的政治变革,我想我的企业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应该有三万工人。第二,如果不是疫情,我的企业会很好。

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讲讲我们共同为人类文明和平多做贡献的事情,谢谢。

 

 


 

历届回顾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 张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