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福: 中欧务实合作关系未受影响

2021年7月30日

 

2021年7月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在以“聚焦互利合作,中欧共创经贸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高主任,感谢你刚才的溢美之词。

我从事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关系确确实实时间比较长,所以我和在座的很多同事也多年的交情,特别是伍德克,我们熟悉已经差不多20年了。刚才我们在后边聊天时候还说,我们在合作之中也觉得当时有很多困难、很多争吵,觉得有的时候贸易关系有一些摩擦,比如太阳能电池板,包括前期的纺织品等。我们每年也从欧盟中国商会得到白皮书,对中国很多的诉求、抱怨都在里面,也给我制造了很多困难。因为他们所提的所有务实合作的要求都要我给领导准备相应的说辞。所以我们认识了很多年。

但是现在看来我们当时的合作还是很愉快的,因为跟目前的中欧经济形势、政治关系相比,现在看来那段时间还是非常美好的时光。所以我感觉目前中欧是一个双边关系的低谷,坦率地说,这是双方企业、双方百姓不愿意看到的。我个人觉得正像葡萄牙大使所讲的,我们之间可能缺少一种信任,因为合作的话首先要有信任,双方要有信心。我记得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温总理让我们派了很多采购团到欧洲去。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在对方或者双方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是有合作意愿的.我觉得我们今天再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应该建立新的信心,要有相互的信任和支持。因为我个人觉得我们双方没有太多的地缘政治方面的矛盾,我们都认为多边主义是一个好的出路,我们都不认为一个超级大国主宰全球事务是一个好的选择。所以中欧之间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合作的,正像苏岚(H.E.Alenka Suhadolnik)大使刚才讲到,我们无论在气候变化、针对疫情,包括习主席提出的“双碳”目标,还是数字经济合作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因为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已经有16年了,只有去年被东盟超过。其实被东盟超过是由于基数减少所造成的,也就是说因为英国退出欧盟而造成的。英国和中国的贸易量是在一千万左右,而如果对比东盟和欧盟之的话,我们去年与欧盟的贸易量是6495亿美元,与东盟大概超过6800亿,所以就是400亿的差别。如果英国不退出欧盟的话,实际上欧盟还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去年中国又是超过美国成为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德国之间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历史和合作传统,包括在去年我谈到的疫情时代,我们有大概4.9%的贸易增长,这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我们拿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的话,中欧贸易按中方统计是超过3882亿美元,增长37%;中德之间的贸易今年的增长超过35%,中法之间的贸易超过43.9%,中国甚至与西班牙的贸易都超过35%。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即使在我们政治关系不那么好的状态下,我们的务实合作事实上没有受到根本的冲击和影响。

在投资方面也是如此的,比如1-5月份欧盟对中国的投资增长超过20%,按中国的说法统计是20.8%,而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前五个月增长接近70%。因此,虽然我们之间存在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我们的合作是有基础的,我相信未来还是光明的,我们应该共同携手渡过目前暂时的困难,建立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利用现有的机制加强对话。就像我们今天相互之间的交流,把自己的底线、把自己的红线亮出来,把我需要什么、我不能够接受什么,坦诚地交流出来。面向未来,我觉得我们在多边领域,包括刚才大使谈到的WTO改革方面都有很强的合作意愿,而且双方携手合作,我个人觉得不仅对中国与欧洲来说一个好消息,对于全世界也是如此。

谢谢。

 

(本文依据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历届回顾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 孙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