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对外投资,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快速持续全面发展

2021年9月4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CCG顾问陈健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今天是服务贸易交易会,所以就要谈服务贸易我今天就想谈一个观点一个主题,就是大力推动服务贸易的对外投资,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快速、持续、全面发展。要谈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必须了解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当中的地位,我经过努力发现这个事情很难,因为到今天为止,全球没有一个比较合适的、全面的服务贸易的统计,我通过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司、联合国服务贸易研究会以及商务部上海服务贸易中心、服务外包中心了解比较一些数据,大概得出了一个概念。目前,根据联合国贸发会的统计,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96650.3亿美元,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是6617.17亿美元,占比5.63%。这是大概总量的概念,有些分项概念,我们觉得比较性可能更强一点,在这些分项当中中国的建筑服务业大概占比比较高,达到18.3%,但是金融、保险等其他行业占比相当的低。目前金融行业我们大概占到了全球的0.7%,保险行业占到6.2%,电信、计算机、信息占到6.6%,其他商业服务站到4.7%,这些数字表明我们的服务贸易在全球占比还相当低。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大概17%,中国货物贸易的总量占全球比重是16.2%,这样服务贸易约6%的占比相比就比较低了。所以这个结论的得出对我们下一步思考服务贸易究竟怎么发展是有帮助的。

从目前的现状说明,第一,发展服务贸易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和繁重,因为我们经济总量大了,在全球的比重也在加大。第二,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前景相当广阔,一方面说明任务相当重,另外一方面说明发展前景相当广阔,从发展服务贸易的角度来看,它的意义是十分积极的,我想起码有以下三点。

1、它有利于加快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下一步究竟哪些是经济总量的增长空间,消费之外服务贸易是不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2、有利于消除大循环中的堵点和断点。

现在我们讲两个循环的过程当中,事实上重点是要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这些经济循环当中的堵点、断点形成的主要原因除了体制机制上的原因外,大量缺乏必要的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服务,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很大的服务贸易发展空间。

3、有利于保障经济运行的安全。

因为如果我们经济总量和的服务贸易的比重不相匹配的话,隐藏的是一个经济安全问题,我们曾经探讨过这么一个概念,我国这么大的贸易量,但是金融结算占比这么小,我们的航运揽货能力这么低,事实上里面存在着严重的经济安全问题。

第二,如何发展服务贸易。“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了中国下一步服务贸易的发展方向。中央提出要加快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的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指出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有序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

从“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一、服务业应当加快发展;二、服务业的发展应当在开放条件下发展;三、开放应该是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步在服务领域放宽外商投资的进入,这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服务贸易的很多方面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了很多充分的讨论,今天我想着重就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合作谈谈个人的看法。

应当明确指出,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是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的一个工作环节。如何开展?

第一,要鼓励中国相关企业,特别是有比较优势的像金融、保险、运输、咨询、数字服务、电子商务等,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通过对外投资、并购、参股等方式,对外投资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同时鼓励在华的中外合资企业一起参与这样的投资。

第二,要引导在外的中外合资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参与当地的服务领域投资。

第三,要加快推进数字丝路的建设,要提高数字服务的比重,为现代服务业合作下一步的开展打好良好的基础。

主要路径当今看来主要这三条。如何使得这项工作有序开展?我有六条建议。

第一,要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出发,推动服务贸易的对外投资。也就是说,要多想共同利益,否则就不可持续。

第二,在有关国家进行宏观政策与发展战略对接的基础上,制定有效的发展规划,要用规划思路去引导企业参与发展,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工作方针。在这个意义上“推动”这个词我都不赞成用,因为“推动”是有人体的接触,有强制力,最好是引导。

第三,在有序放开外资进入我国服务业投资的同时,积极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对外投资的便利化,铲除便利化中存在的障碍,并做好相关的制度性安排。

第四,服务业投资要与实业投资相互促进、深度融合,不可偏废。

第五,要切实加强中资企业的能力建设,尤其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还相对滞后的今天,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有很多知识特别是法律知识需要学习,要虚心、要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加强自律,认真按照国际惯例办事。

第六,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

我相信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经过大家的努力,我国的服务贸易包括服务贸易的对外投资一定能迅速的发展起来。

 

(本文依据商务部原副部长、CCG顾问陈健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