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刘畅:中国过去15年建成的高铁和地铁网络总里程超过世界其他国家过去50年的总和

2021年9月4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欧盟商会政府事务论坛主席刘畅在以“绿色发展新动能与中国市场新商机”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感谢刘宏主任,感谢全球化智库的邀请,也很高兴参加这次“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并和各位领导、同事们参与论坛交流。克诺尔是一家有近120年历史的德国企业,是世界领先的轨道、商用车制动系统、门系统、空调系统等车载系统的制造商。在过去的20多年中,克诺尔始终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的客户深化合作,实现了企业间的双赢发展。我们非常自豪和骄傲看到中国高铁事业发展之快,快到什么程度呢?中国在过去的15年建成的高铁和地铁网络总里程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国家过去50年的总和。

在实现急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兼顾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能,如何平衡好短期产业转型与绿色环保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和迭代发展,是轨道交通行业普遍面临的挑战。落实在每一家企业上,都要制定自身的绿色发展路径,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续投入研发和创新。不仅仅这是企业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这其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为企业的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在政策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出台更多鼓励外资企业创新研发、促进产业转型的支持政策,建立透明、公平的鼓励机制,推动国际一流的技术能够顺利落地中国;着重鼓励可持续发展、数字化、绿色低碳方面的创新;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顺畅的国际人才流动和交流;鼓励中资、外资、国有和民营企业的联合创新和研发;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共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对于一批重视创新、谋求合作、技术领先、产品过硬、对本地经济和行业贡献突出的优质外资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创新研发扶持,进一步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把根扎得更深,进行更深程度的创新。

技术进步和创新是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驱动力和必然选择。以克诺尔集团为例,我们坚信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将是跨国企业在中国十四五期间以至于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方向,为此我们把“双碳”目标已列为克诺尔集团新时代创新的关键因素。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全球所有企业、包括在中国的企业的碳排放降低到2018年的50%,这不仅仅关乎生产企业的碳排放,还包括其上游、下游、客户、供应链等各方面的碳排放。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创新是重中之重。

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方面,我们主要关注制动系统的材料和结构优化。通过整合制动系统、优化转向架设计、利用谐波制动、采用轻量化材料等,可大幅提升列车的运行效率。

这里我想分享克诺尔的两个创新实践:通过新技术投入使用,在一定时间内的既有路线上增加车次,可以大大提高干线使用效率和运载效率,也能充分满足经济活跃地区乘客对轨道交通日益增长的需求,助力重点都市圈的打造;在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方面,我们通过设备轻量化、智能应用优化等方式实现了能耗的控制目标,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通过技术创新,我们为客户提供了经济、环境效益更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满足了中国乘客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快节奏出行需要。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中国做出具有世界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习近平主席提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对现行社会经济体系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也就意味着利益相关方应当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不仅在中央层面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各地方各部门更要基于对产业全面了解、研究的基础上明确“双碳目标”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调研、交流和宣贯工作,以更好地指导地方的产业投资流向、行业布局和未来规划。

中国从2010年开始,先后启动各类低碳试点工作,推动落实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通过以点带面的政策示范效应,充分调动了各方面低碳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注入强大动力。在接下来,更应当凝聚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共同行动,这里面也少不了国际组织和商协会的力量。2021年6月8日,中国欧盟商会正式发布了今年的《商业信心调查2021》报告。在585家参与了调研的欧盟企业中,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68%在华欧盟企业对业务增长持乐观态度。总体来说,欧盟企业持续看好在华发展。欧盟多年来始终积极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在循环经济、生产者责任制延申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欧开展务实合作和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其中,尤其是把一批有国际先进技术、环保理念的外资企业囊括进来。欧美国家和地区的碳交易市场建立较早,体系也较为成熟,与之相应的,很多欧美企业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碳资产管理体系。应当多创造交流机会,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地接纳、吸收国际成熟经验。对于深耕中国多年、大力投入绿色发展、崇尚创新研发的优质外资企业,给予更多的政策关注和支持。这将进一步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扎根,并进行更深程度的创新。同时,这也会是中国国家开放政策的最好体现。相信这将对整个中国核心零部件生产行业的发展,以及提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地位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本文依据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刘畅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