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丰:加速品牌国际化进程,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声望

2021年9月17日

丁丰,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WeBranding品牌顾问集团创始人及CEO。


 

“2021中国品牌节第十五届年会”近日在“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WeBranding品牌顾问集团创始人及CEO、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丁丰女士出席并演讲。作为品牌全球化专家以及品牌联盟全球顾问委员会委员,就品牌出海相关问题做了相应分享。


当前是品牌出海的最佳时机

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品牌己成为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十四五”开局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自主品牌建设,设立了“中国品牌日”,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品牌强国的建设步伐更有力。

新冠疫情重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促使全球跨境采购转至线上,供应链向中国集中,“中国制造”产能加速释放。

全球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因疫情而改变,也改变了与之关联的产业布局。全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跨境电商持续增长,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也开始从大量铺货向精品化、品牌化的方向转变。出海,正在成为国货打造世界品牌的契机。

丁丰表示,当前是我国品牌进行国际化的最佳时机。“以前我们特别强调产品和规模竞争力,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品牌就成了短板,在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这个短板已经阻碍了我们做大做优做强,所以现在是最佳时机,把我们的品牌走向国际”。


品牌的核心是服务好消费者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有143家企业上榜,以近30%的榜单占有率独占鳌头。但同时,Interbrand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佳品牌100强排行榜中,中国仅有华为上榜。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长期驻足“微笑曲线”的底端,多停留在制造者的角色,缺少在全世界叫得响、叫得亮的品牌。中国品牌与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不匹配,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品牌建设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中国品牌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不容忽视。

路该如何向前走?靠品牌建设,靠品牌创新,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丁丰表示,消费者与品牌建立关系时往往会把品牌视作一个形象、一个伙伴或一个人,甚至会把自我的形象投射到品牌上。一个品牌个性与消费者个性越吻合,消费者就越会对该品牌产生偏好。

品牌的根基是人性需求,是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和认可。品牌与消费者关系的基石是建立信任,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强势品牌可以降低消费者选择的时间和选择的成本,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构建竞争壁垒。品牌决定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同时品牌价值在诸如企业并购、投融资等经济活动中也越来越彰显其重要性。

调查显示,经历了疫情的全球消费者,认为未来生活会发生更深刻的变化。很多消费者开始选择符合他们目标感和价值观的品牌和产品,逐渐形成新的习惯、喜好和态度,对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将对未来几年的消费模式和品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也是全球新兴品牌的机遇。

疫情经济新常态下,全球消费者都渴望得到关注和认同,中国品牌应当勇于担负起引领全球年轻一代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角色。我们不再是追随者,而成为新潮流的制定者与引领者。这是中国出海品牌的基本挑战,也是我们的时代红利。

用大数据和消费者洞察驱动品牌创新

做品牌就是经营用户,没有用户思维做不出好品牌,用户思维决定了品牌上限,成为打造品牌的核心。“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思维,不仅仅体现在做的层面,还体现在市场定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组织设计等各个环节。

当出海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通过有效分析用户消费信息,了解用户决策心理,品牌可以抓住与用户建立深刻情感连接的机会。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高效风控和精准获客,是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新课题。显然,只有把握数字化机遇的领先企业,才能通过应用大数据实现客户洞察,精准获客和提高客户忠诚度。

以SHEIN为例来说,其以快时尚服饰为主要品类,如今实现了约700亿的年收入,最新一轮融资估值已经超3000亿元。依赖数字化分析工具和营销手段,SHEIN改变了欧美Z世代的购物习惯,为中国企业,特别是快消品行业的出海提供了经验。伴随着跨境电商独立站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自主品牌发展和建立消费者私域阵地的道路,更多的电商品牌在全球崛起。

丁丰认为,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好海外消费者,同时活用海外成熟消费者数据及先进MARTECH领域经验,缩短企业“出海”的进程。数据驱动品牌和产品创新,更多的中国跨境企业可以通过新技术加强消费者洞察能力,为全世界消费者服务并赢得他们的喜爱,成为真正的品牌大国,品牌强国。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1年9月17日

 

关键词 丁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