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教师不成为读者,就不可能把学生们培养成为读者

2021年11月13日

朱永新,全球化智库(CCG)顾问,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成为一位真正热爱阅读的读者是永远不会太晚的,但是如果你没有阅读的习惯,或手边没有足够的可以随时取阅的书,那么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就很难了。

——(英)艾登·钱伯斯

汉代刘向曾经说过:“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一个人少年时好学,就像早晨初升的太阳一样光辉灿烂;壮年时好学,就像中午的太阳一样光芒万丈;老年时好学,就像点燃的蜡烛一样,能够照亮黑暗的屋子。阅读也是如此。虽然我们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中小学的黄金阅读阶段,但是进了大学或者入了职场,都还可以开始阅读,甚至人到中老年,也可以像钱伯斯在《打造儿童阅读环境》中说的那样开始阅读生活,“成为一位真正热爱阅读的读者是永远不会太晚的”。我们这代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大部分是从大学时代才开始真正阅读的。当然,钱伯斯还提出了两个附加的条件,一是要养成阅读的习惯,二是要有一些随时可以拿到的书籍。对于现代社会的人来说,这两个条件不是困难的事情,坚持每天拿出半小时、一小时读书,把阅读作为精神的运动,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这是每个人都能够办得到的。网上买书、图书馆借书,也是非常方便的事情。其实,最重要的还是阅读的愿望,还是精神的饥饿感,这又取决于是否真正享受过阅读带来的幸福,享受过精神风景带来的愉悦。

这是一个需要谨记在心的真理,因此,任务的成功与否,就看我们读了多少书,以及读了什么样的书。我们总会在不知不觉中,试着影响他人变成和我们一样的读者;我们总喜欢将自己最钟爱的书与大家分享,期待他们也一样能乐在其中;我们也会用自己的思想或谈论阅读心得的方式,引导周围的人用同样的方式来思考和谈论。不用多说,我们举手投足间就已经透露了我们生活中关于阅读的种种。

——(英)艾登·钱伯斯

雅斯贝尔斯曾经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其实,阅读也是如此,只有真正的读者才能培养出读者。一个父母不读书的家庭很难培养出酷爱阅读的孩子,一所校长、教师不读书的学校很难培养出酷爱读书的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但是读者应该是我们共同的称呼。真正的读者是有自己的“味道”,有自己的气质的。熟读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儒雅气质,不要开口就能够感受到。一个人的学问修养,言谈举止就能够感受到。所以,阅读是可以“传染”的,可以“模仿”的。记得儿子小时候,我每天早晨伏案工作、阅读写作的时候,他会拿个小板凳坐在我的边上安静地看书。一位热爱阅读的老师喜形于色地谈论自己刚刚读过的书籍,或者与学生一起讨论他们共同阅读的书籍,无疑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们的阅读。我曾经说过,有三个人群是天然的阅读推广者,领导干部、教师和父母对于推进全社会阅读、校园阅读、家庭阅读,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推动者,他们读了多少书,读了什么书,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其他人变成读者。所以,特别期待有更多领导干部、教师和父母成为真正的读者,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书香中国。

教师这一项工作,是一个照顾所有年轻学子们的专业工作,同时也肩负着帮助孩子成为读者的责任。如果老师们进入自己的专业领域时,就对出版的儿童文学有完整而广泛的知识,也知道如何将这一切带给孩子们,那么,老师不但会在指导阅读时更有效率,也能为教学生涯的前几年建立一些图书信息的基础。

——(英)艾登·钱伯斯

教师,是把孩子们带到阅读世界的重要引路人。遗憾的是,我们的师范教育基本上不重视阅读科学,不重视阅读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我们的未来教师自己没有系统的阅读,也没有接受阅读方法的训练,以至于许多师范院校的学生根本不明白阅读对于学生精神成长和学业成就的作用,自然也不会在教育实践中开展行之有效的阅读活动。教师不成为读者,就不可能把学生们培养成为读者。教师对文学、对专业没有较深的素养,就很难把完整而广泛的知识带给学生。所以,我一直主张,师范院校应该开设阅读课程,不仅仅是语言文学专业要开,所有专业都应该开,学科阅读应该成为所有老师的基础课程。要首先让教师成为读者。未来的教师要真正地热爱阅读,真正地进行专业阅读,才能成为知识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导师。父母在家庭中也是最好的老师,钱伯斯的上述这段文字,对于那些渴望成长的父母来说,无疑也是适用的。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报,2021年11月13日

关键词 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