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五大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可持续金融是重要推动力

2021年12月17日

马蔚华,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


 

2021年12月15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的第四届界面财经年会在沪成功举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原文: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通过可持续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一、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应对气候危机的唯一选择

大家也知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增加了1.24亿,在2030年全球消除贫困的目标很难完成,同时全球饥饿人口净升了1.61亿,达到了8.1亿。疫情之下,还有2.55亿份的工作损失掉了,失业潮在不少经济体中席卷,这种疫情之外和疫情有关的气候变化还导致了今天的气候环境和几十年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极端天气、洪水、干旱、蝗虫、持续的森林大火还有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等,这些由于气候危机导致的事件,严重地影响了全球经济社会与发展和人类的生活。

这场疫情让更多的人开始反思,他们认识到所有的挑战无不与过去人类自身与自然关系的错误认识和粗放的发展模式有关,这种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不仅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平衡,使人类社会受到了自然规律的惩罚,同时也阻碍了人类社会进一步发展。如果按照这种模式继续下去,人类将面临生存的绝境。

实际上,对于当前遇到的这些问题,很早就有学者警示人类,科普作家卡逊、管理学家梅多斯,以及挪威的前首相布伦特兰,他们都忠告过人类。1987年,联合国世界与发展委员会做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的声明,这个声明第一次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个理念就是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会对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造成伤害,这样的发展叫可持续发展。

在2004年,联合国全球气候组织又发布了《在乎者即赢家》的报告,首次提出了ESG的概念。在这个报告里,突出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维度的实质性和关联性,为ESG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一步纳入投资决策考量奠定了基础。

2015年,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在纽约组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了《2015-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简称SDG,这个目标有169个细分的目标,以推动解决全球范围内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平衡发展。这是我们这个世界遇到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可持续发展是唯一的选项。

二、可持续金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注重经济、社会、环境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我们走出困境、应对当前气候挑战、走向繁荣的方向,而可持续金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什么这么说?刚才我讲到联合国提出2030年发展议程,完成这17个指标,仅新兴市场每年需要将近4万亿美元的资金,而当前各国政府的投入加上慈善的捐赠,加在一起仅能解决1.4万亿,也就是说是1/3,还有将近2/3没有资金解决,靠什么?

我们觉得,只能靠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因为很多社会问题都在经济投资中产生的,假如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每一项经济活动,每一笔投资从开始决策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经济效应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最大限度地关注环境社会的平衡,最大限度地减少治理成本和扶贫成本,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才能完成联合国提出的17个目标,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只有依靠可持续金融,也包括影响力投资在内的绿色金融,我们才能解决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的资金问题。

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在2021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2020年,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五大市场的可持续投资已经达到了35.3万亿美元,两年内增长了15%,总计相当于五大地区所有管理资产的36%。而2021年,中国市场上泛ESG投资的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万亿人民币,联合国支持的全球推广ESG投资的PRI组织,在2021年10月签署,达到了4473家,比年初增加了20%。中国的PRI签署方也在2021年10月,已经达到了75家,比年初增加了将近39%。

也就是说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大家对可持续金融的认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越来越好,参与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金融的金额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泛,因为中国仅是绿色信贷,今年上半年就将近13万亿,是全球第一的,绿色债券也达到了全球第二。所以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方兴未艾,而中国是最亮眼的新生力量。

三、双碳目标和共同富裕是中国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

当前我们有两大推动可持续金融的机遇,一个是双碳目标,第二个是共同富裕。习主席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双碳目标,2030年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当下全国“1+N”政策接连出台,碳中和市场如火如荼,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等发展迅速,所以形势大好。

另外,习主席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时候提出了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党在下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所以这两大目标都给可持续金融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

实现双碳目标,我们面临的挑战很严峻,主要是碳排放核算和交易体系有待完善,产业结构的挑战难度比较大,碳排放,特别是储能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挑战中也有机遇,在“3060碳中和”目标下,我们看到五大行业面临重大的机遇,但是这些行业要想实现目标,就都需要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支持。

1、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将会蓬勃发展。

2、和清洁能源相配套的电力基础设施将迎来新的投资机遇,特别是各类储能技术。

3、新能源汽车将广泛地替代燃油汽车,渗透率有望从2020年底的5.3%提升到2025年的25%-30%以上。

4、环保与节能增效产业将在建筑、钢铁、水泥等工业领域实施广泛的绿色化技术路线的转型应用。

5、与碳吸收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将加速实现,包括碳捕获、碳封存等等。

这五大行业和五大目标应该需要大量金融的支持,如果实现这些目标,对推动可持续发展,将是非常广阔的前景。

关于共同富裕,也需要可持续金融的支持。推动共同富裕有两个重点,一个是把蛋糕做大,一个是把蛋糕分好。

把蛋糕做大,意味着我们继续推动经济的高质量持续增长,虽然过去改革开放40年,我们让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我们对全球反贫困的贡献达到了70%以上。2020年GDP已经超过100万亿人民币,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大关,我们的进步非常明显。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基尼系数还很高,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可持续金融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把蛋糕做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这个任务也需要通过可持续金融完成。

如何把蛋糕分好,让先富带后富,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中国收入不平等的状态这几年有了有效改善,特别是实现了扶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但是现在要清醒地看到,基尼系数在2020年还是0.468,这在世界上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基尼系数高就意味着贫富差距大,我们必须看到这些差距。

中国的差距具体体现在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这些主要方面,所以可持续金融要引导资金向中西部地区和乡村流动,通过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促进中国经济均衡地增长。所以我觉得,通过可持续金融包括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等,包括影响力投入在内的所有的可持续金融,通过共同努力,既要把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实现伟大战略目标。

2020年这一场危机,让人类意识到生活常态的脆弱,也让更多的人反思,我们过去那种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了,我们必须适应新的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危机中,资本市场也越来越发现,只有义利并举才能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基业常青。我们社投盟在过去七年推动的义利99指数也可以参考。义利99就是义利兼顾,经济效应和社会价值相结合,凡是纳入义利99指数的这些公司,他们都在市场获益,他们的收益率高于市场其他的指数收益率,说明资本市场越来越追求义利兼顾,资本向善这样的大势也越来越明显。

企业家也开始以义利相关者的视角,和保护环境以及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促进企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也看到新的商业文明时代已经开启,建立新的商业文明,推动可持续发展,既需要理念、行动,还需要有生态,这样才能可持续。生态中既要有标准,也要有评价标准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认证,也是基于这一点,我们成立了盟浪科技公司。

盟浪研发了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体系FIN-ESG,它将企业的综合价值用六大体系指标来进行衡量,即经济表现(F)、创新能力(I)、价值准则(N)、 环境表现(E)、社会表现(S)和公司治理(G),对A股上市公司沪深300进行评级评价。基于盟浪FIN-ESG研究的可持续发展100 ETF就是最好的市场验证。

用工业的初心、商业的模式、金融的工具和科技的手段来解决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把理念变成行动,这是盟浪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追求SDG所引领的新商业文明的方向,从企业社会责任出发,以影响力投资、可持续金融为工具,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类伟大、美好的目标,谢谢。

文章选自界面新闻,2021年12月17日

关键词 马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