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世贸裁定再次说明谁是伪多边

2022年1月29日

霍建国,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

 

世界贸易组织26日裁决美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等中国产品征收的反补贴关税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则,并认定该仲裁案中方胜诉,同时授权中国可对自美进口的同等值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此次仲裁案美国的败诉,再次说明了美在对华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中存在着严重的违规行为。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经常滥用反倾销和反补贴手段,凡是在美国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中国出口产品,美国都会以倾销或补贴为由立案调查并征收高额的关税,公开讲是中国产品存在不公平竞争因素,实则是为了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而且其调查程序和损害认定未能严格执行与世贸组织相关的《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和《关于争端解决程序的谅解》等有关规定与谅解备忘录,这是美国败诉的主要原因。事实证明美国至少在两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一是美国的贸易救济措施的公正性令人产生质疑,进而会涉及到美国司法的公正性。二是美国作为世贸组织的原始缔约国,其对规则的熟悉程度应该是不容置疑的,但美国长期以来无视世贸组织有关规则,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做法,带头破坏多边贸易规则体系,在世贸组织作出裁定后,经常拒不执行,导致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受到挑战。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积极地推动对世贸组织的改革,企图建立更加符合美国利益的新规则体系,事实上,美国推动多边贸易规则改革,就是因为世贸组织的上述机构曾作出过对美国不利的裁决。美国还寻找一切借口否定上诉机构存在的必要性,并不惜一切代价破坏上诉机构的正常工作条件,使之名存实亡。这就不难看出美国所强调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无外乎是寄希望于以美国的规则为基础,只能说这是一种虚伪的多边主义。真正的多边主义应该是大家共同协商制定一套可行的规则体系,在规则面前无论大国和小国应该一律平等,特别是大国更应严格执行有关规则,如果一套规则只是对小国有约束力,而大国却可以逍遥法外,这就是可悲的。我们希望美国能够严肃对待此次裁决,立即纠正自身的错误做法,为保全美国的国际声誉,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选择一次正确的做法。

世贸组织的裁定也再一次说明中国的对外贸易体制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定,中国不仅在执行世贸组织规则方面是严肃认真的,而且在维护多边贸易规则体系方面的负责任态度也是一贯的。更关键的是通过此次案例也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谁在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谁又在不断地破坏世贸组织规则,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什么是虚伪的多边主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此案问题时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国际法治在稳定国际经贸秩序、规范国际经贸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将密切关注美方的后续执行措施,中国将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2年1月29日

关键词 霍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