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勇闯“一带一路” 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2021年12月8日

张华荣,华坚集团董事长,CCG副主席

风靡全国的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里曾经讲述过这样一个发生在“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华坚集团投资“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鞋城里,董事长张华荣带领几千名埃塞员工用中文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表达对中国、对华资企业的热爱,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一时间,这个小视频在网上热传……这仅是退役军人张华荣用大爱浇灌出的中非友谊花朵之一。

从军营走出来的行业带头人

张华荣,1979年至1981年在福建某部服役,那段经历也培养了他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和不抱怨、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定力。从部队退伍后,他白手起家,创业打拼,做过木工、补锅匠、油漆匠,在农村集贸市场卖菜籽,在九江卖鞋子赚了第一桶金——4000元。1984年下半年,张华荣回到老家江西自己开工厂——南昌县麻丘乡厚溪青春鞋帽厂,腾出自家的一间农舍做车间,买了3台缝纫机,聘请了8位农村妇女当工人,每天做十几二十双北京布鞋。作为业内第一家个体鞋厂,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发展壮大到560多人,并更名为江西华坚有限公司。但是,因受到欧共体反倾销冲击,全部欧洲订单被取消,公司跌入低谷。

1996年10月,张华荣带领着80名骨干南下东莞,由盘下的一家倒闭的台资制鞋厂重整旗鼓……最难的时候,他负债500万元,电费拖欠10个月、房租拖欠1年、工人3个月发不出工资、连工人吃饭买米买菜的钱都是他向村长借的……守得云开见月明,机遇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1997年底,世界著名的鞋业贸易商派诺蒙伸来了橄榄枝,与华坚建立长期订单合作关系,华坚强势崛起。

2002年,张华荣再次回到家乡,在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一个大型女鞋生产基地——赣州华坚国际鞋城,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24条制鞋生产线,安置就业13000多人(其中残疾人380多人)。截至目前,随着华坚集团发展壮大,张华荣已开拓出广东东莞、江西赣州和非洲埃塞俄比亚三大事业群,以及华坚科技职业学校、东莞世界鞋业总部基地等十多家子公司。华坚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中高档女鞋制造企业之一,年生产各种女鞋2000万双,累计出口创汇50余亿美元,累计缴纳税收20多亿元人民币,国内外公益事业捐款1.1亿多元,先后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就业先进企业”“江西省扶残助残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

带领一家有爱心的跨国企业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张华荣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中非友协副会长,他的另一块战场在非洲。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2011年8月,时任埃塞俄比亚总理的梅莱斯,前往深圳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梅莱斯那次中国之行更为重要的目的是:要把中国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带回祖国,发挥埃塞生产要素的低价格优势,发展本国的轻工业,解决国内失业问题。

在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建议下,梅莱斯前往广东东莞考察了为发达经济体代工生产鞋类商品的华坚集团,并邀请华坚集团前往埃塞进行投资考察。

2011年,张华荣到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他立誓要通过投资“架桥”为“一带一路”做贡献。于是,他招了100多个埃塞人到赣州培训,2个月以后公司包了一架专机,将中国的200多名管理人员和100多名埃塞学员运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个多月一座现代化工厂在埃塞投入生产。埃塞华坚项目现已初具规模,安置8000余名当地人就业,创造外汇2亿多美元,占该国皮革类出口额的57%。远景投资10亿美元,安置10万人就业。

国之交在于民心相通。在埃塞俄比亚,华坚集团推出很多人性化福利待遇,当地的年轻人以能加入华坚为荣。因为地处城郊接合部,华坚集团看到附近山上的村庄不通自来水,山上的村民吃水困难,便请来中国的专业打井公司在轻工业园打了300多米深的水井,张华荣特别要求工务部安装了一根水管,将经过净化的纯净水送到附近山上的村庄,并多次捐款赞助社区开展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折合3816万元人民币。

倾心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一带一路”倡议,正把地球村越来越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相互融通才能共同进步。长期以来,张华荣积极支持中非商会“爱加艾减公益基金”,融资促进非洲青少年女性的健康,他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第一夫人”们的指导下,促进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并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中国明星、中国公众去了解非洲、关心非洲、帮助非洲,尤其是帮助那些有需要的母亲和婴儿,以及年轻女性。同时,他非常注重当地青年人技能培训和成长,目前,埃塞华坚的当地员工中56%为女性,已有86位女性成为初、中级管理干部。

Turunesh Manecha就是其中之一,她2011年12月入职后,前往中国赣州培训了3个月。自2012年担任班组长以来,她已通过自身努力和公司培养成为价格审计部门主任,育有一女,和丈夫Diro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走进非洲的标杆企业,当得知非洲相关国家发现确诊病例后,张华荣第一时间与相关国家政府和使领馆进行联系,就有关需求进行沟通了解。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赞比亚、刚果(布)、吉布提、津巴布韦、乌干达等非洲多国总计捐赠防护服6800套、隔离衣5300套、KN95口罩65000只、医用外科口罩30000只、一次性外科口罩224万只、红外线体温枪380把,可谓是雪中送炭。

张华荣由衷感慨:“想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国家当时和非洲一样,很穷。这么多年后,我们富裕了,来非洲投资了,也帮非洲发展了。这鲜明的对比,凸显中国了不起,中国共产党了不起!”

2018年,张华荣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和“中国民营经济40年风云人物”荣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喜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文章选自中国社会报,2021年12月8日

关键词 张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