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芳:数字化让品牌在线上百花齐放 小店在线下遍地开花

2021年11月29日

瞿芳,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小红书创始人。


 

“数字化让新老品牌在线上百花齐放,也让数以千万计的小店遍地开花、植根线下。”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上介绍称,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成长不仅推动了许多传统品牌和新品牌在线上的发展,同时也助推了很多新业态和线下经济的发展。

“最近,我在小红书上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趋势,很多95后、00后喜欢上了老北京布鞋。在这些年轻人眼里,老北京布鞋跟球鞋一样潮、一样百搭。”瞿芳表示,近年来,过去人们耳熟能详的大白兔、百雀羚等许多传统品牌通过互联网平台重新焕发新生,“原来我们搜索大白兔,出来的可能就是奶糖,现在搜出来的还有护手霜等产品。”此外,一些备受年轻人追捧和热爱的新一代国货品牌也伴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成长起来。

在瞿芳看来,互联网平台越来越发展成为人们发现和分享美好生活的平台,也正是人们在平台上分享的对新生活方式的向往,使互联网平台助推了新业态的产生,反哺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以今年国庆节期间为例,小红书上关于露营生活的笔记发布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倍,至今,分享露营生活的用户超过了22万,笔记超过45万篇,露营已经成为小红书上最受欢迎的生活方式之一。瞿芳表示,有统计显示,目前注册在案的露营企业超过2.6万家,超过60%是在2020年以后成立的,既有新的露营装备品牌,也有大量的小微露营服务提供商。“类似这样的趋势,在冰雪运动上也有体现。”瞿芳说。

互联网平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还体现在让数以千万计的小店遍地开花、植根线下。“去年7月,一个女孩在老家日照启动了自己筹备三年的开店计划。从店铺装修第一天开始,她在小红书上记录下了筹备、开业的全过程,很多评论区里每天给她加油打气的粉丝成了面包店的第一批顾客。如今,开业一年多,她的面包不仅在当地卖得不错,也通过线上销售卖往全国各地。”瞿芳分享了小红书上一位年轻创业者的故事,她表示,越来越多90后、95后在择业的时候选择不走“寻常路”,他们利用自己对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认知,投身线下,并已经成长为数字化时代推动小店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瞿芳坦言,在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并服务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其在价值引导方面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对此,小红书先后启动了“炫富治理”“饭圈乱象”“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以及针对医美内容的“臻美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违规的内容和账号从严处理,累计处置了笔记上万篇,封禁违规账号7000多个。

瞿芳称,小红书既是数字经济的参与者,也是获益者,作为平台型公司,不仅见证了传统业态借助数字化完成转型的过程,也深知坚守价值导向、做好平台生态治理的重要性。“未来,小红书将致力打造一个健康、优质、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帮助更多人看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可能,守护清朗向上的网络空间,为构建和谐网络生态贡献力量。”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及快手科技共同承办。本届产业论坛是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5场平行论坛之一,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讨论如何抓住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机会,赋能传统媒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网络媒体产业。

文章选自中国经济网,2021年11月29日

关键词 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