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华:我做企业就是为了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5月28日

王兴华,CCG 常务理事,成都王府集团董事长。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副主席王兴华,探寻到一位共产党员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模范事迹。

在企业家群体中,成都华王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华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他的坚持和付出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而作为一名老党员,王兴华“孝亲敬老”坚持12年的事迹,生动展现出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创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此讲述“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王兴华的故事旨在启发人们思考,什么是信仰与忠诚,什么是使命与担当。共产党员怎样在新征程中开展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伟大实践。

●王兴华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

●王兴华参加了2019年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王兴华为社区老人送上春节红包。

●疫情期间,王兴华为社区老人捐出100万元爱心善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一定会竭尽自己所能。”坚守初心,一切为了创造更大财富奉献更多爱心,王兴华更多想到的是企业赚钱了,要回馈乡亲父老,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王兴华特地把公司名称更名为成都华王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取名“华王府”,替代沿用多年的“王府”,王兴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考量。王兴华说,华即中华,希望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让企业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相连。

王兴华认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要靠整体民族素质的提升,要靠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积累。“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

践行“孝亲敬老”美德,王兴华付出了12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王兴华表示,我们这一代要把好的东西传下去,让下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致力于建设文明祥和、美好温馨的美丽社会。

乡贤楷模 添力地方建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个家。“大好时光,大好天地,那个年代给了有抱负的年轻人敢做梦的勇气!”谈及当年创业的日子,王兴华有些激动。

王兴华对家乡成都双流的感情很深,父辈世代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作。怀揣着飞跃田埂的梦想,决心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用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考入四川大学攻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0年大学毕业后一头扎进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他在企业担任过施工员、施工处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监,工作勤勉、认真,受过无数次表彰和奖励。

参与地方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王兴华说,双流是他的故乡,更是他的福地,他愿意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添力。1994年,拿着全部积蓄50万元,王兴华开启了创业模式。他拿着自己全部积蓄的50万元,注册成立了成都王府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立志要为家乡经济发展做贡献。

王兴华带领企业在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等领域屡屡创造出不俗的业绩。华王府实业成为双流最早修停车位的房地产企业,在当时看来有些多余的举动,在现在看来实为先见之明。而商铺后面配套的卫生间、厨房等让商户的经商和生活更方便。切合新时代需求,目前企业还增设了酒店管理、软件开发等业务经营范围。

发展经济为民造福,王兴华近乎苛刻的挑剔留下的是项目的口碑和赞誉。华王府实业在“自强、务实,创新、开拓”发展理念指导下,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大量聘用下岗困难职工,许以广阔的晋升空间,丰厚的薪酬福利,真诚的温暖关怀,凝聚起全公司奋发拼搏的合力,发展成为了一家集开发、建筑、投资、物业、绿化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自成立以来,开发建设的“王府”系列房地产项目品牌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口碑。王兴华认为,在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必须从质量竞争、价格竞争阶段过渡到品牌竞争阶段,以品牌奠定业绩增长的基石。

以品牌运营驱动品质升级,这是华王府实业对消费者最直接有效的承诺和表现。企业多年来为国家上交了数亿元的税费,获得了行业与政府部门的认同与好评。被评为双流区“优秀民营企业”以及成都市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获国家级“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成都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双流区工商联“光彩事业先进单位”、双流区纳税大户等光荣称号。王兴华说,未来公司将一如既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淀底蕴,再接再厉持续铸就企业新的荣誉与辉煌。

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不忘自己是从家乡出来的双流人。20多年过去了,华王府实业一直扎根双流,成为有口皆碑的良心企业。王兴华说,“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初衷。

王兴华以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在做好企业的同时还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奉献出一份爱心,并将这份爱心“你传我,我传你”,长久地传递下去。王兴华作为在双流这片土地上成长的民营企业家,诚信经营、开拓创新成就了行业先锋,成为当地有名的乡贤楷模。

孝亲敬老 传递责任担当

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情怀,王兴华为家乡父老提供关怀与帮助,用实际行动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秉持“忠孝仁义爱,温良恭俭让”的传统家风,王兴华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把“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的谆谆教导,作为修身治家的根本遵循。

对王兴华来说,办企业造福社会的同时,也是为了“孝亲敬老”。王兴华是土生土长的双流人,作为企业家带动乡里乡亲传承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并让家乡父老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他积极投身于双流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及社工“四社联动”机制的探索中,不仅使得社区老年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还增进了社区邻里关系,营造出了“和谐”“友爱”“互助”的社区氛围。王兴华说,期望通过在自己的带动下让更多的人加入公益慈善队伍,让更多的老年朋友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点滴陪伴孝心暖,以身作则是最好的家风教育。王兴华多年来一直不曾懈怠对母亲的赡养照顾,每天下班回家陪伴近九旬老母,给母亲洗衣服做饭,陪母亲散步看电视,亲历亲为照顾老人安享天伦、颐养天年。同时,他亲仁善邻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务,树立起人人为社会和谐出力的榜样。

“孝亲敬老”这一中华美德在王兴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楠柳社区居民眼里,他就是一个做表率、讲奉献、有爱心的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2月7日,成都市双流区慈善会王府实业专项基金楠柳社区“孝亲敬老”送温暖活动热闹举行。作为从楠柳社区走出去的企业家,王兴华像往年一样,在春节前夕准时回到家乡,向家乡父老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在阳光的照射下,王兴华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如今,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楠柳社区也不例外。看到这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兴华感到由衷的高兴。

载着油、米等慰问品的王府实业慰问车队来到楠柳社区。此次王府实业给每位60岁以上居民都准备了一份慰问品,总金额近20万元。

“真的太感谢您了……”居民们收到了一份带着浓浓的乡情的特殊礼物,向王兴华表示感激之情。每逢春节,给老年人送温暖是王府实业必不可少的大事。“王兴华长年如一日坚持资助社区的老年人,难能可贵。”这是楠柳社区居民对王兴华的评价。

忠孝仁爱,诚信敬业,王兴华以平淡中的真情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每每提起王兴华,楠柳社区的人们总是夸赞连连,“这么多年了,始终关注家乡发展,不忘家乡老人生活,致富了不忘家乡老年人,随时都把大家记在心头……”

关爱老人一直是王兴华的自觉行动,在黄水镇楠柳社区开展的敬老活动从2009年就已开始。华王府实业每年从公司列出专项资金成立专项基金,回乡开展为老人送温暖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

至今,王兴华和他的企业已获得楠柳社区授予的“孝亲敬老、弘扬美德”锦旗12面,而楠柳社区的“社区日志”也记录着这些年王兴华向社区1410多名老人捐助的物资明细。

从最初给老人赠送2斤白糖开始,到为社区老人每户置办毛毯、电热毯,乃至棉被、被套、枕芯等全部床上用品,再到春节摆千人宴招待老人、重阳节给老年人发红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王府实业还捐出100万爱心基金投入到关爱老年人事业中。多年的关怀与帮助,传递出的不只是金钱与物资上的支援,更是一份对社会的担当与责任。

弘扬孝亲敬老传统,共建共享友好社会,在家乡掀起关心老人、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王兴华认为,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老人的尊敬与关爱不仅是个人道德品质的基本要求,也体现了一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兴华表示,自己作为企业家理应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为家乡做贡献,为父老送温暖。今后,华王府实业仍将持续把敬老爱老助老的活动延续下去,持续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带动社区居民共同营造浓郁的老爱敬老氛围,共享幸福和谐生活。

坚定信念 筑牢精神之基

致富思源,王兴华以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回报桑梓,让人深表敬意。王兴华不仅仅孝亲敬老,还积极组织参与少年活动、拥军,以及关爱白血病患儿、癌症患者等各类公益活动,向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一直热衷于帮困助学,这样的行为蕴含着对改变自己命运的有志青年的赞许,以及对建设更美好的国家未来的期待。

“做慈善对一个企业来说是一种文化,企业文化变好了,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和谐。”王兴华说,做公益、慈善,的确是“帮助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同时也给员工做一个榜样,让他们心甘情愿去付出,培养他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

带给家乡的不只是物质财富,还有王兴华那真挚而又沉甸甸的一份份情意。王兴华的无私与诚意有目共睹,由于多年来致力于慈善事业,当选为双流区慈善会副会长,被双流县老龄委评为“孝亲敬老先进个人”,还在由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奖章和证书。

“企业不仅以逐利为目标,更应该加入对社会福祉的考量。”王兴华热衷社会事务,身兼中国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副主席、成都市双流区慈善会副会长。

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王兴华广泛呼吁更多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慈善光彩事业中来,用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几千年尊老爱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行动写出了一个大大的“善”字,尽己所能致力于凝聚众志成城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王府实业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为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第一时间迅速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了100万元以支持抗疫工作,在携手社会各界共抗疫情中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荣获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突出贡献奖”。

多年来坚持不懈致力于慈善事业,王兴华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创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时代要求。近几年来,王兴华立足企业实际,开展学习宣传、实践运用、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建设,努力取得企业健康发展和理论建树丰硕的良好成果。他应邀出席过中欧十一届工商峰会、APEC会议、金砖五国会议、博鳌亚洲论论坛年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世界级会议,学习与交流来自全球的现代经济发展最新、最强声音和全球经济的先进管理经验。

在这类会议上,王兴华多次见到了习近平主席,聆听了习主席的精彩演讲,特别是2017年在越南岘港市举行的APEC会议上所做的主旨演讲,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不时被现场10多次的热烈的掌声打断,这是在国际会议上极为少见的掌声。王兴华表示,“这掌声是国际社会对习主席的主旨演讲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高度认可,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拓展眼界,勇于进取。王兴华参加了2019年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等会议,见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世界大国的领导人,开拓了国际化视野。

在各类会议上发言或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王兴华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歌颂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歌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王兴华表示,“今后将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为企业的发展把握好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中华民族美德的传扬不是一个人的事,关系到担负社会责任、民族使命。王兴华将推动社区、家乡与国家的发展看作自己的道德责任,以忠孝仁爱为立家之本,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他的故事在社会上流传开来,成为我们新时代企业家的典范。

王兴华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定位至“百年”。他说,“即使我退休了,华王府集团争做‘百年老店’的脚步也不会停,肩担社会责任的大旗不会倒。”

文章选自企业家日报,2021年5月28日

关键词 王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