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加快发展“绿色AI”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3月7日

李彦宏,CCG资深副主席,百度公司创始人。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准备了3份提案,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等话题。其中,“绿色AI”为首次提出,体现了“双碳”目标下他对于AI技术的最新思考。

持续关注智能交通

李彦宏连续多年关注智能交通、自动驾驶产业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李彦宏围绕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等具体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建议。

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无人化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无人化已成全球自动驾驶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当前,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相关技术处于并跑甚至领跑状态,但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仍面临不能入市、不能上牌、不能完全无人化、不能运营收费、事故责任难认定等情况,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能力。

对此,李彦宏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第二,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明确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准入规则,制定自动驾驶运营管理办法和保险配套、事故处理机制等政策,为符合要求的车辆发放正式号牌。第三,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提升交通效率和安全性,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升级。

在智能交通领域,李彦宏建议,加快推广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推动一次性集成商向持续性运营商模式转型。引导政府主管的国有企业或平台公司,加速构建智能交通运营商功能或成立专门公司,支持科技企业以技术和运营经验等赋能智能交通运营商。鼓励地方适度超前部署智能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加强车联网先导区和“双智试点”覆盖区域,通过规模化探索应用价值。

加快发展“绿色AI”

近期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也引起了李彦宏的关注。李彦宏表示,算力算法被认为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应加快发展“绿色AI”,引导算力算法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更好实现。

在李彦宏看来,“绿色AI”发展潜力大、应用广,但也面临数据中心使用绿电仍需能耗双控考核、绿色算法衡量标准体系尚未建立、缺少健全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等情况。

李彦宏认为,持续提升能效,发展对环境更友好的“绿色AI”,包括两个关键维度:一方面要发展绿色算力,通过使用绿电,利用技术优化流程,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另一方面要发展更绿色的算法,优化策略和参数设置,降低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能耗,从而构建绿色集约的大模型,提升基础设施能效比。

李彦宏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先进技术赋能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索碳排放双控在数据中心率先落地。二是建立兼顾性能和能耗的绿色算法度量标准,倡导领军人工智能企业构建能效高、性能优的预训练大模型,并向行业开放。三是加快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开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签发,加快建立科技减排的方法库和行业标准,强化“绿色AI”在降低碳排放领域的技术供给。

文章选自上海证券报,2022年3月7日

 

关键词 李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