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大明:美国为何持续痴迷于“拳头的力量”?

2022年5月5日

刁大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动荡的乌克兰局势正给世界带来重重危机,不少国际观察家注意到,俄乌冲突演变至此,正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一再“拱火”而致。

从多年来持续推动北约东扩,到此次挑起并介入俄乌冲突,美国为何在国际舞台上持续痴迷于“拳头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分析其背后动因。

俄乌冲突所暴露的只是美式霸权的“冰山一角”。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的《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开篇表明,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

刁大明指出,从更长更广的时空维度观察,俄乌冲突是美国在其利己与霸权本性驱动下对国际秩序的又一次无视与践踏。

“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再到当下的俄乌冲突,美国持续痴迷于‘拳头的力量’,其早已是破坏国际秩序、威胁全球和平与发展的‘伏地魔’。”刁大明说。

纠其背后动因,刁大明指出,在经济上,美国意图为国内的垄断资本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与市场。比如在俄乌冲突中,通过一边“递刀子”一边“点钞票”,美国军工复合体、能源巨头等赚得盆满钵满,美国的钱袋子“哗哗作响”。

在政治上,美国希望通过挑起乱局、冲突和战争实现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地缘控制。例如,美国支持策动的“阿拉伯之春”,导致西亚北非诸多国家至今仍处于动荡之中;美国长期在多个中东国家进行情报渗透和颠覆活动,协助反对派策动政变,严重干涉他国内政。

刁大明认为,美国为了自身私利以战争冲突等方式干涉别国内政,这本身就是侵犯、践踏别国人权的扩张与霸权行为。

“在制度上,这也凸显了美国的‘双重标准’。”刁大明说,美国霸权表现为“合则立、不合则弃”,只要对自己有利,任何行为都可以超过所谓“标准”;如果对自己不利,完全可以以“标准”为由,加以介入、打压,进而维持自己的霸权利益。

另一方面,在频繁发动、煽动战争,介入地区冲突背后,美国总在不断为其行为寻找“合法性”: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进行狂轰滥炸;借由一小瓶白色洗衣粉栽赃伊拉克,以“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名对伊发起攻击;以“阻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展开空中打击……

刁大明对此表示,所谓鼓吹“合法性”,其实也是美国霸权霸道霸凌思维的重要体现。身为国际秩序的破坏者,美国反复强调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此来凸显自身在国际舞台上领导地位的所谓“正当性”。美国可以不受约束,但其他国家必须接受约束、进而其行为必须符合美国利益。美国的所作所为正带来一系列复杂社会问题,不断引发地区和国际危机,产生的外溢效应难以估量。

“美国言行的背后是霸权私利、是垄断资本的私心,是对国际秩序的肆意践踏。”刁大明表示,剖析美国频繁挑动乱局、冲突和战争背后的逻辑,有助于认清美国霸权的本质。从长远看,唯有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方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文章选自中国新闻网,2022年5月5日

关键词 刁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