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秘书长苗绿:沟通信息、创立共识、建立信任是服贸会的平台价值

2022年9月14日

2022年9月2日,在2022年中国(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两区”办联合主办了“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暨“CCG第九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了以“数字经济新动能与创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各位加入到今天的第三个圆桌论坛:“数字经济新动能与创新发展新格局”。在服贸会宝贵的平台上,我们知道中国一直在扩大开放,北京的服贸会也是很多政策先行先试的地方,这一次服贸会非常强调数字经济,从今天一天的活动大家也看得出来。数字经济确实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现在全球的GDP和我们中国的GDP重要的动能是来自数字经济带来的。数字经济现在作为发展最迅速和创新最活跃以及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已经成为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且数字经济规模已经占到全球GDP的15.5%之多。

今天进行了差不多一天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年我们是以制度创新驱动“两区”建设、数字科技助力可持续未来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服务业的复兴、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的全球化等等这些新趋势,以及数字经济新动能和创新发展新格局等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为新时期的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更好地推进北京“两区”建设,以及推动中国企业更好的全球化、可持续创新性发展汇聚了智慧、凝聚了共识。

服贸会这样的平台非常好地展示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它越开越大,中国的政策是:欢迎全世界各个国家,只要它们愿意跟中国进行沟通交流、展开贸易往来,不管是进口贸易,还是服务业贸易等等各个方面。服贸会成了“引进来”“走出去”的企业和各方面的人士进行交流沟通非常好的平台。大家都认为,本次服贸会的平台价值,第一是沟通信息,第二个是建立共识,还有一个就是创建信任,因为它的权威性。这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企业全球深入发展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

本文依据CCG秘书长苗绿在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第九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苗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