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雅克:十年来中国成就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2022年10月9日

文 | 马丁·雅克,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在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与认可。长期以来,中国展现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等多项倡议,为推进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更广阔的世界范围产生更深远影响。

 

 

现年77岁的马丁·雅克有过两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的经历,一次是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另一次是2019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知名学者 马丁·雅克:习近平主席显然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关系方面有许多独到的、创新的想法,特别是中国自身的发展理念,以及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发展等。这(过去十年)是一个非常繁荣的发展时期,而他显然是这其中的绝对关键人物。

谈到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马丁·雅克首先提到的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其他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树立了良好榜样。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知名学者 马丁·雅克: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向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贫困不会一直存在,贫困是可以被消除的。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马丁·雅克表示,这一理念在全球治理变革的进程中彰显出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为人类社会走向和平繁荣指明了正确方向。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马丁·雅克:我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核心。因为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世界,我们必须想办法将人们团结在一起,以合作共赢实现全球发展新愿景。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是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的基础理念,而且应该成为全人类未来发展的基本共识。

对于中国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马丁·雅克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大陆转型发展、沿线国家共建共赢提供了可能。

采访最后,马丁·雅克对于即将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充满期待。他强调,这不仅会对中国,同时也必然对世界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知名学者 马丁·雅克: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政党,所以这次会议的意义不仅对中国来说是重大的,对全球来说同样如此。中共二十大这样的会议,也会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选自国际在线,2022年10月9日

关键词 马丁•雅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