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世骏:浦江两岸的精彩人生,让国际人才近悦远来

2022年11月7日

2022年11月7日,由商务部主办,全球化智库(CCG)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联合国妇女署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会上,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发表以下观点:

各位来宾,我来自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从2012年10月成立以来到今年正好是10周年。从它的发展历程出发,我来谈谈对今天论坛的主题“汇聚全球英才、赋能创新发展”的理解。

我的发言题目是“浦江两岸的精彩人生,让国际人才近悦远来”。上海纽约大学目前有全职专任教师228个人,其中外籍教师大概占60%。上海纽大地处浦东,许多同事、包括我的一些许多外籍同事都住在浦西。能把这些可以轻易在全球几乎所有好大学谋到教职的人才吸引过来的,不仅是地处浦东的教学科研,而是浦江两岸日常起居,总之是他们在浦江两岸渐入佳境的精彩人生。

我国有句话: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对上海纽大的国际人才来说,浦江两岸的精彩人生的第一种典型方式,就是在这里实时发生着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或者说“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位是曾就职于牛津大学和巴黎高师的Pierre Tarres教授。2016年他曾以客座教授的身份来到上海纽大教书,任教期间Pierre目睹了学生们的勤奋好学与强烈的求知精神,深受感动,这位优秀的数学家于是改变了自己本想到其他学校、不打算在上海纽大长期工作的想法,最终决定留下来。

上海纽大的母体学校是华东师大,华东师大创校校长孟先生曾引用美国哲学家的一句话,认为大学的存在就是为结合老成少壮、成熟的知识与生命热情的融合,如怀德海所说,这种情况最生动的体现就是世界著名的顶尖科学家与正当盛年的年轻科学家之间的合作。这是上海纽大国际人才在浦江两岸精彩人生的第二种典型的方式。

2021年9月,上海纽大以学校数学联合中心为平台,引进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Thomas Sargent,这位教授说他之所以对上海纽大有兴趣,是因为这里有一批像Pierre Tarres这样的非常优秀的数学家。他说:“我是经济学家,经济学是数学的消费者,所以我希望我在这里能够和上海优秀数学团队的合作。”

2014年,上海纽大成立了金融波动研究所,其主任是纽约大学的Robert Engle教授,其执行主任是上海纽大的年轻教授周欣。Engle教授是200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周欣教授的协助下,Engle带领团队,致力于有关全球金融风险和中国金融改革的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对上海纽大年轻的国际人才来说,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在最珍惜创造力的这个地方度过最具有创造力的年华。这可以说这是上海纽大国际人才在浦江两岸的第三种精彩人生,也是最重要的方式。

这位是田兴教授,在来上海纽大之前,他曾经在纽约大学担任了近6年的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在他的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建议下,他选择来到上海纽约大学工作。青年之后他在这里不仅组建了言语语言与神经科学实验室,而且成为上海纽大第一批通过Tenure review获得上海纽大终身教职资格的两位青年科学家之一。

上海纽大第一批通过Tenure review终身职教资格的另一位是Tim Byrnes,即站在左边第二位的年轻学者,自2014年来到上海纽大以来,他已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期刊论文和一本专著,并且承担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英国物理学会杂志专门刊文介绍他所领导的华东师大和纽约大学的物理联合研究所。

浦江两岸精彩人生的第四种方式是在上海深度体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社会理念,是在上海充分建设“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指导思想。

国际人才来到上海纽大工作,不仅带着美好的职业理想,还带着美好的生活愿景,对中青年科学家来说,他们在浦江两岸不仅将度过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且将承担育儿的关键责任。上海纽大本着既要重视今天的入奖桂冠,更要重视明天入奖人选的态度,尽力为这些正当盛年的各国才俊在浦江两岸安居乐业做好服务支撑,希望他们既能在上海做出他们学术生涯当中最重要的成果,也能让他们的家庭在上海度过最美好的年华。

在这方面,我们商学部一位教授的故事应该是最有意思的。2018年他加入上海纽大时,他们夫妇已经孕有5个孩子,在上海纽大十年当中,家里又多了2个宝宝,明年第8个宝宝将来到他们家庭。在上海这样一个积极应对老年化趋势的城市当中,这个教授一家的故事精彩程度应该不亚于音乐之声当中一位教授的故事。作为上海本地人,我本人特别感谢我的国际同事们,他们不仅与我们一起分享浦江两岸的绿地沪道和美味佳肴,而且与我们一起分担一年四季的寒暑变迁。

就像在其他任何地方一样,浦江两岸的生活精彩,并非因为这里只有风和日丽,同样因为这里在大雨过后往往有彩虹当空。衷心祝愿有更多的全球才俊在浦江两岸享受自己创造的精彩人生,谢谢各位!

本文依据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在全球化智库(CCG)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童世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