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运全:发挥智库在中美交流中的“润滑剂”作用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王理事长,我们和您一样是共同的组织方,我主要是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也对各位专家提出来的观点进行请教。由于我们是做国际智库交流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对中美关系实际上并没有很深的研究,但因为美国是如此重要的国家,无论我们做什么样的研究、大家讨论什么样的问题,中美都是绕不开的议题。

2019年,我和外文局的一个代表团去了美国亚特兰大,在卡特中心参加了当时美国知华派研究者和学者的一次大集会,当时主要聚焦中美是竞争者还是合作者、如何竞争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四年过去了,没想到中美关系发生了如此剧变。从我们国际传播和公共外交的角度研究观察,当前中美之间的认知可能是个战略性的议题。

北京奥运会时,雷默曾经提过,中国对外部世界的看法和外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可能是中国在对外战略沟通中面临巨大的问题。我认为,现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和中国自身状况的认知差距可能也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有很多数据可以佐证这一点,包括中美都有超过2/3的民众对对方持有负面认知,我想这是极不正常的。

作为智库,探索如何改变中美双方这种不正常的认知状况应该是我们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前面听了很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也认为,巴厘岛峰会可能是中美关系改善的一个关键转折点,我们也希望智库能将政府之间的共识或改善的迹象尽可能地转变为趋势,也希望能听到各位专家的建议。我们和王辉耀博士也希望通过本次智库创新年会,发挥智库在中美政策和民众态度之间的润滑剂作用,推动产生一些思想和观点。中美之间有四十年积累的良好合作经验,但为什么在不到四年中状况就变得如此糟糕,我们应该思考有哪些关键性的变量和教训是需要汲取的。

谈到青年的交流,我们现在发起成立了一个“国际青年中国行”或者“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发挥青年在全球治理、解决人类共同问题中的生力军作用,青年的智慧行动也得到了薛院长的苏世民书院的关心和支持。我想青年可能是未来改变中美负面认知的关键,我们也想请各位专家提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比如在中美青年交流方面可以开展哪些务实的行动等。我就提出这两个问题,也算是我的一点感想。谢谢!

本文依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