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中欧高层交流传递出积极信号

2022年12月28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谢谢CCG和主持人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这个会议非常好,我只参加了最后这个论坛,但也希望未来能积极地进行线下的面对面会谈。

如果现在描述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我可以说是稳定化,这个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最近中国和欧洲机构之间的高层交流传递出了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最近三年,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受到很大的破坏,受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欧盟对中国存在很大误解。相信从现在起到明年,双方会传递出更多积极信号。希望中欧能有更好和更全面的合作,这样中欧关系就能够有更多的韧性。

第二,我们需要创造更有利的环境,而不是制造更多的麻烦。不久前,我与一位欧洲的学者进行交流,我失望地看到有些人还是希望聚焦一些不利的问题,包括台湾问题。我认为,台湾问题不应该拿到桌面上,在中欧之间进行讨论。对中欧来说,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而不只是去相互批评。尤其是对于智库来说。我们应该达成更多的一致来为双方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第三,关注经济、贸易、投资各个方面的合作。明年对中国和欧洲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欧盟现在面临能源问题以及通货膨胀问题,而中国可以和欧盟经济体在实现GDP发展方面达成合作。我们可以关注贸易,让贸易帮助中欧关系的发展点。

明年对于欧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年份,欧洲要恢复一个和平的环境。因此,我们需要结束目前的乌克兰危机。我希望这能成为中欧关系新的增长点。现在欧洲国家、欧盟都在讲危机之后重建乌克兰的话题,中国也是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乌克兰很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帮助欧盟、欧洲、乌克兰,期待在重建乌克兰方面各方能有一些合作。

本文依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崔洪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