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思·安格斯:智库应合作以扭转去全球化趋势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全球解决方案倡议组织(GSI)秘书长马可思·安格斯(Markus Engels)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CCG的邀请,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交流互动。我们作为智库,要努力解决政府政策间的冲突和矛盾。我们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所有代表都提出了问题。我简要地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些回应。

第一个问题是评估中欧关系。我在欧洲看到一个趋势,即认为中国和西方的关系目前处于困难的情况。由于俄乌危机动摇了和平的大环境,G7对俄罗斯发起了制裁,而且快速地与俄罗斯的资源脱钩。这些战略独立的做法实际上影响了欧洲和中国的关系。这是在公共舆论中提出的观点。很多人认为过度依赖中国的原材料和技术可能会对欧洲在华公司造成不利。随着亚洲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亚洲地区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人们担心这些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去全球化的过程,同时也会破坏多边主义。这些趋势和迹象在在美国、欧盟的一些政策中已经得到体现,很多国家的民粹主义有所抬头,同时国际合作被破坏,这种趋势对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全球合作应对疫情等都非常有害。对我来说,智库合作的目的就是要扭转这个趋势。

第二,中美气候会谈。国家间对话对达成有效的气候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威胁全球生命的危机,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尤其是考虑到过去一百年中,排放到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工业化国家,而且G7国家的人均排放量远远高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此工业化国家显然有义务和责任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弥补气候危机带来的损失。通过COP27,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成功的进展,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够忽视一个现实,即那些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也在排放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这就使得我们在气候方面的谈判越来越艰难。为实现共同繁荣,需要找到方式弥合分歧,并整合发达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历史责任。

第三,摆脱疫情,以及中国再次开放国门。我认为,中国开放国门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很多公司非常依赖中国。在短期内,很难看到防疫政策转变之后会出现什么具体的变化,但我们可以对未来持有积极的期待。在我看来,找到全球性解决方案是智库非常重要的功能。之前在疫情期间,我们严防严控,此后我们就需要按部就班地、步步为营地规划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思考如何进行战略布局。我们非常欢迎大家能够集思广益,探讨出中国目前在这些问题上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邀请CCG来参与。再次感谢CCG对我的邀请。

本文依据全球解决方案倡议组织(GSI)秘书长马可思·安格斯(Markus Engels)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