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比安·祖莱格:中欧关系如何发展取决于双方能否找到合作机会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欧洲政策中心首席执行官法比安·祖莱格(Fabian Zuleeg)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论坛,这种交流非常重要,能够加深相互了解,了解各自在全球性挑战问题上的立场。我想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欧洲人的脑子里在想什么,以及这会如何影响中欧关系。

我们必须认识到,欧洲人脑子里现在非常关注乌克兰问题,以及它给能源、生活成本、欧洲经济发展等各领域造成的后果。这在欧洲是一个分水岭时刻,欧洲的立场非常明确,即希望俄乌冲突必须以“俄罗斯无法从危机中获益”来结束。欧洲认为,乌克兰是在保卫自己的主权,所以,乌克兰必须赢得这场战争,这也是欧洲一直在支持的方向,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会影响到中欧之间的国际关系。在这样大的背景之下,有一件事情是要避免的。欧洲不得不去选边,因为目前这个时刻很明显,虽然欧盟与美国有很多的分歧,但美国仍然是欧洲最重要的盟友,也是欧盟的安全保证者。所以,美欧关系在目前是不会受到任何质疑的。

第二个相关问题是要给予乌克兰多大的支持,以及给予俄罗斯多大的支持。从欧盟角度,俄罗斯攻击了欧洲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任何对俄罗斯的支持都会被视作支持延长冲突时间。中欧关系是否会因此而恶化取决于双方能否找到一些合作的机会。对我来说,这个机会一方面在于找到全球共同的目标,另一方面在于找到一个新的基于规则的秩序,这很重要。

还有一点,我们要做更多的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不能再按照现在的情况继续下去了,这会让我们的下一代人面对一个无法生存的世界。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有义务更好地管控气候变化问题。目前我们做得还不够,还没有达成所希望的理想的解决方案,还需要更加关注气候变化,把它融入贸易中去。贸易要更加绿色,这意味着我们要讨论碳边界的问题,更好地保护环境。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不能够把贸易、投资和其他考虑割裂开来。欧洲会进行一些转型,涉及技术、人口变化,以及经济安全,所以,投资和贸易必须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去考量。

回到我们现场的交流,这种交流非常得关键,我们要了解对方为什么这么做,以及怎么做。互相了解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本着同理心去理解对方的行事方式为什么与我们不同,这样才能成就未来持续的合作与对话。所以,对于未来的交流,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期待,尤其人员之间、我们彼此之间的交流特别得重要,也是让我特别得期待。

本文依据欧洲政策中心首席执行官法比安·祖莱格(Fabian Zuleeg)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