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殷弘:仍没有迹象表明中美关税战将降级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时殷弘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中国和西方大国主要是通过更多的高层会谈来防止它们之间的竞争和对抗进一步恶化,然而没有一个国家已经或正准备给对方作出重大和持久的让步,而是继续做各自认为对战略和技术安全至关重要的事情。中国在台湾和中美关系上的立场与中国最近一段时间发表的声明依旧一致,根据拜登总统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同样坚定的态度和强硬的语气向美国同行宣布了这些内容,他强调的首要重点从去年4月底以来都一样,仍是防止美中军事冲突,没有什么新情况。

根据拜登的声明,在朝鲜核导弹开发和乌克兰战争问题上,他没有从中国国家主席那里得到任何信息,对于后者,中国自9月15日以来的最新立场已经被重复和明确。双方甚至都没有宣布部分恢复两国间的军事关系。然而,双方决定恢复气候变化对话,过去这种对话很少产生重大的具体成果,同时与相关国家政策之间的摩擦以及对外交和意识形态影响的竞争密切交织。双方似乎还同意重开一些贸易讨论,但没有迹象表明这将导致四年多来的关税战降级。

中国试图尽可能地使其他西方国家,特别是欧盟大国远离美国,这一直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尽管最近几年可努力的空间大大缩小。即将到来的世界经济衰退必然会加剧西方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这是一个可能刺激中国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中国自己在更糟糕时期的迫切贸易需求。然而,如果逐一审查,在任何重大争议问题上作出具体和明确的相互让步都将是相当困难的。

考虑到疫情、俄乌冲突、西方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弊端,中国必须重视和关注与主要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关系问题。除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大大增加之外,使中国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的是中国在经济、金融、对外援助以及说服力方面的能力下降。

在巴厘岛和曼谷,中国确实对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广泛的首脑外交,但对印度的外交却有一个重要而突出的不足。此后不久,中印在藏南达旺地区的实际控制线附近发生大规模冲突。

考虑到乌克兰战争的基本局势、朝鲜半岛的高度紧张和美国对华同盟关系网络的逐步加固,中国基本上不得不实施近乎完全的自力更生。至少因为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对象更可能证明是负担而非资产,对这么一个巨型中国来说,最大的战略挑战对外而言是如何防止中美之间的军事冲突,八月中旬以来中美双方就此表现都令人较为乐观。对内而言,是如何实现中国经济的经久基本稳定和中国高科技的自主升级。

本文依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时殷弘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时殷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