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避免“中国式现代化”理解上的误会,更多强调“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非常重要,全国上下在讨论,我也参加了很多讨论,并在央视、其他场合做了大量的评论。但我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个人的想法,我同意陈老师刚才提的一些想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说法本身已经写入文件里,几乎就是不能改的。但我认为我们还是应该从概念上把它想明白。 我首先想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能不能有对比。比如 “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说法本身能不能再进一步商榷?“中国式现代化”什么时候说更好?比如是等到我们全面实现现代化以后再说“中国式现代化”,还是在继续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就先打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旗号?

乍一看 “中国式现代化”,有点将我们的现代化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对立起来,而不是有机地联系起来。所以,我第一个想法是,一是继续说中国式现代化,二是概念上应该更多强调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这一点非常得重要。我今天参加了CNN印度的直播,讨论达旺冲突的问题,也参加了Republic TV of India的直播。Republic TV of India的大标题就是“世界反对中国”。当然,这是印度人在达旺冲突以后一时兴起这么说,绝对没有任何道理。

我们也应该要真正地理解整个国际局势的变化。印度全国人口马上要超过中国了,而印度电视台现在堂而皇之地说“世界反对中国”,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应对?我们此时此刻可能要更多强调中国与世界的共同之处,而不是强调我和你不一样,我们之前的不同之处应该是柔的,能让人家接受的。

我们说中国式现代化,你知道谁最反对吗?是美国和西方国家最反对。因为我们说“中国式现代化”可能被人以为,我们要走一条自己的路,和你完全不一样。其实现代化里肯定是有每个国家,包括中国的一些特征,毫无疑问,我们有自己的路,打自己的旗,有自己的信念,有自己的国情等等。但你说到现代化也有很多共同之处,而且很多共通之处,我们现在还没有真正达到最高水平。

这一点,我希望和大家不断地商榷,中国式现代化到底是我们就停留在解释、宣传这个角度,还是能够反映一些更根本性的问题,引起高层的重视。有些同志可以说不要提这些建议,因为已经木已成舟,确定下来了,我们只能够解释和宣传,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共产党历史上有很多次都是定了一件事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发现它确实可能有更好的调整。所以,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我有这样的想法和大家商榷和分享。

本文依据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高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