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美国对华半导体的制裁造成了巨大挑战,也是对全球资源的巨大浪费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宏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热烈祝贺“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的成功举行。各位嘉宾的发言都非常精彩纷呈,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错的时候,实际上各位发言有非常好的远见、洞察和专业性分析,这会对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非常好的思考。

刚才张伟老师提出几个问题,我结合我的专业,企业和科技方面,主要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对外开放合作将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持续发挥强大作用。过去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走过:从引进来交流学习,到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出去”,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从中国向世界双向交流和学习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大的目标进程中,对外开放将会起到更大的交流互动作用。我这里也分享一些商户的数据,2019年末,全球已经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中国投资,投资金额超过2万亿,外资企业在中国已占有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4000万就业,而且贡献了我们1/6的税收。如果从中国出去,商务部2021年底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是1452亿美金,即使在疫情情况下,同比增长也就2%。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4.1%,持续领先整体增速。所以,这个数字表明中国和世界是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两个国家之间的冲突和纷争,而忽视了世界上有300多个国家,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第二,美国在芯片产业对华制裁,和中国脱钩,这将对世界半导体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巨大的挑战。因为半导体产业的科技创新、变革和发展离开不了三个阶段:研发、制造、市场验证。这三各环节不可缺少,因为现在割裂的趋势造成重要资源的浪费。前段时间参加了上海芯片、半导体的研讨会,当然,我们看到目前的挑战非常多,也看到很多原创方面的产品、科技在发展。所以,我们在半导体产业研发和高端制造的持续投入,会逐步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来补齐今天的短板。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2021年,我们的集成电路产业已经突破万亿,达到了10458亿,同比增加18.2%。我们芯片产量已经达到3594亿片,比上年增加了33.3%,是去年增长16.2%的2倍。所以,美国半导体协会说,中国企业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份额也会从2020年的9%增加到2024年的17.4%。这也就意味着,通过我们的自主创新,中国的科技发展会成为仅次于美国和韩国的第三大半导体生产国。所以,目前的挑战非常大。过去建国以来我们经历了非常大的挑战,通过我们调动群众,调动民企和科研方面的研发能力,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所以,在半导体方面,目前挑战很多,但从中长期来看,它会补强中国的产业链能力。

第三,中共中央国务院昨天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明确规划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围绕了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夯实中国经济基础,砥砺前行,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

本文依据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宏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