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玫:至暗时刻美国大学也敢于站出来维护中国学生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中美教育基金会总裁饶玫(Madelyn Ross)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苗绿!我很高兴能与大家进行沟通。这些年来,我们为全球化做出了许多贡献,特别是在中国与美国人员之间的沟通上。中美教育基金会的使命就是通过教育计划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这也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谈到很多东西,包括旅游、体育、文化,这些都属于人文交流。但是的话题都集中在了学生身上,为什么?因为学生在中美文化交流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许多场合下,他们都会长期留在这个国家,甚至还会移民到其他国家,同时他们会为了增进彼此了解而做大量的工作。在美国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学生,这是中美两国关系最为成功的一个方面。1979年,我第一次在复旦大学与中国学生见面,这些学生都是经过千辛万苦,最终考上了大学,与论坛上的很多同行一样,那时我对中国学生的印象很好,也知道他们在美国的工作和学习都很不错。十年过去了,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第一个到美国留学的学生是一个研究生,此外还有其他很多的研究生,他们有的是自费,有的是依靠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后来,有更多的中国本科生去到美国,他们更多是自费去到美国的,而不是通过奖学金或是通过政府资助。

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研究生数量很多,本科生相对减少了,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说学生交流是很有意义的,这个群体已经在中美两国之间发挥了40多年的交往作用,并且最早一批人已经在中国和美国担任领导人职位。在中国大学,很容易发现有美国交流背景的负责人。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在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拥有美国留学经历的中国学生境遇如何。如果你曾是一个留学生,或认识这些学生,请参加我们的调查,把你的经历告诉我们。这是一份简短的调查,但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些年来这个群体的发展和变化。我们希望你们能参与到这个调查中来,我们想要以此为起点,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研究这些学生对两个国家的社会有怎样的影响。

许多专家和代表都提到,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经历了一个至暗时刻,这在之前很难想象。我想我们已经度过了这个“至暗时刻”,很多问题基本上被解决了,我们要考虑未来要做什么。中美学生间的交流可能无法再回到2018年和2019年那样高的水平,当时37万名中国留学生前往美国学习,有许多原因导致中国留学生人数减少,不仅是因为对美国的消极态度,还有时候是因为有其它的机遇,当然这可能是一个自然的下降,并不意味是一种坏事。正如别人所说,很多中国学生依然会选择留在美国念书,在我和这些中国留学生打交道的40年中,我对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有很积极的印象。因此,我对此持乐观态度。中国和美国的有许多高校都有很好的意愿,他们希望中国学生能重新开启海外学习计划。美国大学想要让中国的学生意识到他们的重要性,他们很受欢迎。在近年来的至暗时刻里,美国大学也敢于站出来维护中国学生。我们需要记住这一点。

最后,我要说的是,中国的年轻一代,尤其是90后和00后,很少有机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美国青年对中国的态度比较积极,但是调查表明,与整体人口相比,中国学生对于西方国家的见解更为消极。近期的调查表明,美国的确存在着一些反对亚洲的活动,因此,我们现在越来越需要让中国的学生了解到他们在美国很受欢迎,而这种反对亚洲的行为并不是美国的主流。因此,我们必须耐心地,尽可能地恢复正常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关系。

本文依据中美教育基金会总裁饶玫(Madelyn Ross)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