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辉:从势、道、术三个层面理解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

2023年4月18日

2023年4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秘书长刘京辉在以“中国国际人才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与展望”为主题的开幕对话上发表以下观点:

尊敬的主持人王辉耀会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女士们,我今天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在三年的疫情之后,今天能够坐在台上与大家面对面的进行交流与沟通。今天这个话题,国际人才培养、国际人才发展,我们中国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以来,这个话题实际上就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我们今天的对话题目前面加了一个“新时代”,那么就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而且是面向未来,这个话题非常非常的重要。

谈到这个话题,当今的世界,我们必须从势、道、术三个层面去理解和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的国际人才。今天上午在开幕式的时候和在这三年当中,人们常说的一句开头语就是“我们现在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实是这样,势就是当前的形势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从这个“势”来讲,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都对国际人才的发展提出了需求和人才培养的挑战。

第一,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发出十周年,可以说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合作的平台,未来中国将在这个平台上与国际的各个国家开展更加高层次的、全方位的对外开放的合作。在这个“一带一路”平台上面,我们在过去铁路、轮船、高速公路等等这些硬合作上面,我们已经开展的合作的基础之上,未来我们还将在一些新兴的科技产业,航空航天、绿色低碳、能源,现代医疗等领域进行合作。国际人才的发展不仅是要培养发展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和运用包括所有非通用语种在内的这些学术型的人才,也包括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也掌握前沿技术的工程师,包括技术技能型人才。

第二,现在地缘政治冲突还在不断加剧,国际形势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基于这个考虑,中国通过国际组织这一平台和路径来参与全球治理,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特别是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和输送,中国要参与规则的制定,议程的设置,包括统筹协调舆论传播这些能力都要提升,所以,我们也需要一大批的国际化人才。

第三,我们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工业文明向现代文明过渡的发展阶段,新兴的名词不断的出现,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也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信息化、智能化、元宇宙。以及ChatGPT,我也好好学习了一番,因为我是文科出身的背景,但是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我必须要关注,将来以ChatGPT为首的智能化经济的发展将会给人类的网络社会带来巨大的挑战。在这个平台上面,我们也需要也必须进行国际合作,需要大量的国际化技能型、技术型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从道来讲,国际人才的培养实际上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心。刚才王会长也提到,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受益者,我也是。可惜1981年ETS才进入中国,我没办法,我1977年到德国的西德海德堡留学。所以,我今天的英语不如德语。我可能会更加多的参与国际这些论坛,我现在就没有自信来用英语毫无保留非常畅通的跟大家进行交流。改革开放最著名的邓小平的清华讲话我这里就不重复了,他讲到不仅要派十个八个,要成千上万的派,今天我们不仅是成千上万,几百万的人都出去留学,几十万的国际学生也来华留学。所以,这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心。今天上午和前一段时间大家都谈得非常多,中国要面向未来,面向下一个百年,也就是说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中国如果在整个百年,下一个百年发展的过程中人才、科技、教育,这三方面作为一个一体的布局,我认为这三者实际上是一个逻辑的发展闭环,也就是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缺一不可。所以,在这里面也就是说国之大计,人才发展最重要。所以,国际化人才发展是人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从道的角度这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从术,我认为首先要精心策划,研究先行。在人才发展上面我们要有定力,不能一哄而上。我觉得在前一段时间我们还是有一些现象,就是一哄而上,目标不是很明确。比如各个城市搞了人才大战抢占人才的高地,都纷纷出台不同的措施。这阵风过去了,可能又聚焦别的话题,人才培养必须要有定力,在这里面首先国家要出台持续不断的支持政策,而且要在资金方面对重点的人才培养要给予大量的扶持和支持。

第一,作为地方政府,要根据省情、市情、区情,还有各部门也要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来规划和布局自己部门、自己省市区的人才的这种发展的规划,而且要制定不断的修订的政策。

第二,各类各级的学校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有人说国际化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事情,我认为不是。从基础教育开始,就应该有针对性的,而且也应该开放式的进行国际化的培养。这个可以通过我们地理、历史、道法等等课程,也可以通过一些课外的必读的书籍来进行国际理解教育,也可以通过专题的冬令营、夏令营,通过学生的互访交流来不断的提升中小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

大家也说职业技术教育是不是就不需要了?也是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我们现在中国的企业和外国的企业合作,在国外办厂,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办厂,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需要一大批技术技能型的国际化人才来落地。所以,在职业技术教育这个层面,我们更多的是要基于未来工业现代技术的发展,用这些理念来培养我们国际化的人才。高等教育更是我们主要的阵地。高等教育要通过持续的课程、教师等等各方面,包括教材不断的更新和补充国际化的内容来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包括持续等输送学生、教师出国留学,接受来华留学,包括聘用我们国际的教师,这一些都是我们来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一个先决条件。

最后,我们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在中国各行各业,特别是在高等学校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要对逆全球化的这些思想我们要进行批驳,进行斗争,在中国营造一个更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氛围,和谐,包容,包括容错,不要怕我们人才中间在培养的过程当中走过小的弯路。所以,包容、容错,更加协调和谐的这种环境,都有利于我们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谢谢。

(本文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秘书长刘京辉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