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与展望 | 国际人才培养和发展论坛开幕对话

2023年4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共同主办“2023国际人才培养和发展论坛”。包括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多国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教育界专家学者,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等围绕中国国际人才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与展望、以国际合作助力全球青年人才互学互鉴、中国留学发展新趋势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展望、高等教育如何助力新时代国际青年人才培养与发展、新时代青少年国际胜任力培养的需求与实践和全球化时代的人才培养策略等议题展开高峰对话。

在开幕对话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秘书长刘京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潘庆中、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参与本场分论坛,围绕主题“中国国际人才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与展望”进行讨论。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研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秘书长刘京辉指出,当今的世界,我们必须从势、道、术三个层面去理解和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的国际人才。势就是当前的形势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从道来讲,国际人才的培养实际上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心。从术来讲,要精心策划,研究先行,人才培养必须要有定力。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表示,未来的人才政策要聚焦三个方面:第一个,建设人才高地。国际化首先是在北京、上海、粤港澳这三个高地,围绕创新、人才与集聚问题,率先发挥作用。第二,要考虑到国家的发展平衡问题,让中西部及东北地区的若干城市国际化。第三,要抓住国际人才培养的五个载体:实验室、大学、领军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学装置和科学家。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潘庆中表示,第一,大环境才能出人才,要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人才才能发展。第二,国际化人才是多元化的。第三,要多层次地培养青年人才。国际化人才培养很重要,国家要聚天下英才为发展服务。我们需要让来到中国的外籍学生知华、友华,甚至爱华,了解中国,让他们带着中国的理解看世界。

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指出,尽管近几年整个全球化的趋势受到很多的影响,但是今年的春天可以特别明显感觉到中国留学的复苏,而且复苏得非常快。在3月份全国的托福的考量同比增长了110%,可以看到大家对提升英语水平以及未来留学需求上还是非常旺盛的。另外,中国留学生的素质优势明显,中国留学生对高等教育的追求较高,对排名和专业选择的要求会高于一些其他国家。

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现在全球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更加多元的发展趋势正在各国呈现,中国从中会有很多机遇。党的二十大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个独立部分统合起来讲,说明了人才的重要性。我国在新时期对国际人才的重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的国际人才高地要加大,要更加重视国际人才开放、共享,培养、使用方面,要广纳天下英才,这是中国持续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当前时代是一个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也是各领域不确定因素骤增、全球化进程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时代。在全球化转型压力逐步显现的背景下,培养和发展全球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CCG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政策界、企业和高校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分享全球人才培养和发展方面的最新实践经验和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并通过研究和建言,助力促进国际人才培养。

【相关链接】

刘京辉:从势、道、术三个层面理解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

吴江:抓住国际人才培养的三个高地与五个载体

潘庆中: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三个观点

王梦妍:人才流动成多元化趋势

王辉耀:广纳天下英才是中国持续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