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晓辉:培养德才兼备的国际胜任力人才

2023年4月12日

2023年4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诺德安达中国双语区教育副总监闫晓辉在以“新时代青少年国际胜任力培养的需求与实践”为主题的国际学校对话中发表以下观点:

刚才贾校长提及她观察到的现在学生的关注点和我这边学生情况非常吻合。当我在准备题目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怎么能够了解到现在学生的关注点是什么?我就去查阅了一下。在进行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学生需要写一篇拓展论文,这篇论文是要学生自己定题目、自己独立完成的。我就来看看这些学生,当他有一个自己定题目的机会的时候,他们在选择什么样的题目,我想这些例子可以代表性地说明现在学生的关注点。

我给大家举几个简单的例子:首先像贾校长刚才讲的,学生们对于动物保护、弱势群体的保护,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增长点,比如现在学生在了解的是什么?比如说流浪动物。我们还有一个同学做了一个调查研究,是要做一个宠物跑步机,我估计这个是跟疫情下宠物缺乏锻炼条件有一定的关系。他就在设计宠物跑步机,这也说明了他的关注点。还有一个学生是在研究在现在的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比如说有很多的艺术品、有很多的博物馆,但是对于那些有视觉障碍的人来讲,他们又怎么样能够感受到美的熏陶?这个学生专门研究了在中国目前两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中的艺术博物馆里面对于视障人士的支持,他对此提出了一些解决性的方案。可以看到学生们开始关注自己身边的弱势群体,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们的学生现在开始关注让自己的发展与整个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

我们的学生不仅关注的是身边的事情,他们也在关注国际上的事物。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学生,今年的论文他写的是研究了尼日利亚因为过度依赖石油收益、石油经济而带来的经济发展的问题,所以他就此做了很多的研究。还有一个学生专门研究了直播带货的现象以及直播带货、电子货币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我今天就想用这样几个例子来给大家分享一下现在的学生们的关注点是什么。

首先,诺德安达和鼎石不同。鼎石从创建之初是以三大基石的基础上设置的学校,诺德安达在全球有八十多所学校,体量是不同的。这八十多所学校里面有四分之一在中国,有九所国际学校。诺德安达进入中国,是先驱。它是先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然后作为一种对于中国的回馈,即我们不仅要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施惠于外籍人员子女,也要使得中国的学生也有机会来获得国际教育的体验,这个是我们的创办之初心。到今天为止,诺德安达在中国有十一所双语学校。在这十一所双语学校里面,我们首先提出来的办学理念是从集团层面上提出的。我们的办学理念比较长,我现在只给大家介绍我们的第一句话,因为我觉得我在这里工作的时间越长,对它的体会越深。诺德安达的双语学校是要培养德才兼备、精通双语、肩负责任的新一代学子。

首先我们提出来学生要德才兼备。刚才我们探讨了ChatGPT等等这样的问题,探讨了全球胜任力的问题。如果说我们来剖析一下,比如说在2017年当经合组织开始要把全球胜任力纳入到PISA的测评架构里面时,它的背景是怎样的?背景是在当年,中国除了港澳台,进入到PISA测试的就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也就是代表中国比较先进的教育地区。我们抽调15岁的学生去参加了经合组织的PISA考试,当时迅速上了头条,因为这四个代表地区的学生在PISA测试的阅读、数学和科技这三个领域里,我们的学生是全球第一。这个结果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因为经合组织的测试毕竟也包含100多所国家和地区,有70多种不同的教育体系。但是在经历了PISA测试几年以后,在2017年、2018年的时候,引入了另一个维度,也就是全球胜任力,为什么引入呢?因为不管是中国的学生还是经合组织所有的学生,我们发现当在测试学生的沟通能力的时候,十个学生里面只有一个15岁的学生能够分清楚事实和观点。把事实与观点进行区别,居然经济很发达的地区、教育很健全的地区,只有不足1/10的学生具备这样的能力。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我们讲沟通的时候,它不只是字面上的一句话或者是这样的一个表述,它更多的是要求我们要能够跨文化地进行理解,我们要理解不同的视角、文化背景,以及背后表达的真正的含义。这样的一种理解的能力、批判性的思维以及解读信息的能力很重要。

刚才我们谈到ChatGPT,ChatGPT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是中性的。ChatGPT能成为一个好的工具还是一个不好的工具取决于使用它的人,它还是在我们的掌握中。德才兼备,我们的愿景之一,实际上就是在讲我们的价值观的问题。现在我们培养的学生不只是掌握一个知识点的问题,而是要能够有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代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体方向,代表自己的民族与国家的利益。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我们讲到的德才兼备非常重要,尤其在现在我们收到的信息是很多的,但是信息背后我们怎么对待这些信息会成为更加重要的技能。

简单地讲,我的妈妈每天微信上会给我推送很多的东西,然后我告诉她别信这些。然后我妈妈就会告诉我说这是网上说的。这证明在我妈妈这一代人里面,当她看到一个印刷体的东西,甚至在网上流传的东西,她就把它当作事实,认为这是可以信赖的。而我们现在要培养的人是要具备甄别能力,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

我们诺德安达的第二条,即精通双语,实际上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今天早晨我在听专家们的分享的时候讲到了,我们要理解国际规则并掌握它,这样我们才有在国际舞台上的活跃的积极主导的地位。这也是我们掌握语言以后以及掌握沟通能力之后所要具备的,这就是我理解的全球胜任力的一个方面。

在我们培养全球胜任力学生方面,我分享我们诺德安达的三个做法。我们是有一个集团化办学的背景。

首先,我们要培养师资。我们发现双语学校所需要的师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的师资培养首先是培养我们的本土老师,因为他们可能在教学法上、教学理念上离先进的做法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跟我们人才培养的机制有关系。我特别想提出一点,在诺德安达还要培养我们的外教老师。我们的外方团队的老师中很少有人是双语人才。首先这是第一步,他们有的时候也并不理解我们双语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所以我们就开发了一个课程,要求中外方的老师都去学习,也就是外方老师也要学习,即我们怎么样在适合双语教学的环境下督促学生的语言成长和技能培养。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机制,不是一切的教师的培养都是中方团队向外方团队靠拢,我们是互相靠近、互相取长补短的过程。这是在师资培养上。我们同时在师资培养中也专门设计了一个课程,就是怎么样能够把新老师培养成为一个能够在双语学校里头胜任教学的老师,这是第一个在全球平台上能够实现的方案。

第二点,我们如何能够给学生提供全球资源分享或者是提升平台,这也是诺德安达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我们有一个全球校园网,它其实是一个网上平台,这个网上平台是任何一个诺德安达的学生可以登录的,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但是我们有专人维护这个平台,我们每个月会给老师推送可以设置在课程中的教学方法、理念、活动、竞赛等等。三个月前我们推出了一个观察每个人每天使用水的情况,我们把这个方案推出来以后,我们就会有中国的一所学校决定鼓励他的学生做水的案例。同时他在全球校园的平台上找,全球还有哪些诺德安达的学校也在做这样的活动,发现有西班牙的另外一所学校在这个时间里也想做这个活动,我们就很快实现了两个学校年龄相仿的学生用英文作为交流平台的合作项目,互相进行对比。这个就是我们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很真实的案例。两个都不是英文为母语的学校的学生,但是就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最后呈现自己的研究结果并且进行相互对比。这就是全球校园给学生提供的资源的平台。

第三点,刚才也有专家提到,我们在评测方面也要有一定的接轨。双语学校的学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在整个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他们所使用的评测标准都是已经进行了国际化、全球化的。这个对于他们自己自身信心的建立、了解自己的长和短、不足之处,以及怎么样提升自己,都有一个非常精准的参照物和参照框架的。比如今天的英语学习,我当年学英语的时候,我的英语学习能力就是我的英语老师给我打的分数。但是今天学生的英语能力测评,我们出了一个中国英文标准,这是一个很具有战略意义的标准,因为我们以前对于中国学生的英语标准都是按海外机构的标准。当时ETS也是很快跟我们国家进行了对接,所以有了一个中国英文标准以及ETS英文标准的对接。这种对接意味着我们的评测标准是走向国际化的道路,这也使得我们的学生在整个成长过程中,他的全球胜任力培养起源于全球舞台,这个是我们在培养全球胜任力方面做的工作。

我想提几个期望,因为我觉得这个是需要我们所有全行业的人一起来努力的。

第一,我觉得我们目前来讲,尤其是我所在的双语学校的学生,我特别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榜样的力量,也就是对于这些学生有影响力的、能够代表全球胜任力的一些榜样力量。我希望我们中国榜样、精英的力量能够有更多的呈现方式。

第二,我希望能够获得的,也是我们现在工作中的难点,即怎么样能够让现在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产业的前沿或者是科技的前沿。因为目前来讲,当一个学生说我想超越学校的领域,想做进一步的研究的时候,往往这些几乎是自动地开始投向海外的资源。但我觉得我们国内有非常多很好的资源能够有益于目前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但是我们还没有很清晰的通道能够利用到这些资源。所以我特别希望,如果我们大家在这方面进行努力的话,能够给我们的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本文根据诺德安达中国双语区教育副总监闫晓辉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