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开放、创新、改革 是中国式现代化三大“法宝”

2023年5月12日

郑永年,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


 

“成功的现代化是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是从物质层面、制度层面、人的层面同时推进、均衡发展的现代化,而非片面的、失衡的现代化。”5月1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名誉院长郑永年在宁波举办的“2023国研东海智库论坛”上指出,开放、创新、改革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大“法宝”。

郑永年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出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包容式、开放式的发展,就是先富起来的人要带领后面的人一起富裕,使得每个人都有获得感,这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过程。

从改革开放前的“四个现代化”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处于新发展阶段的中国,不仅注重物质上的现代化,还强调精神上的现代化。

“在过去的发展模式中,一些地方由于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而破坏了环境,使得经济发展不可持续,带来了负面效应,所以现在我们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为了实现均衡发展。只有推进全方位的、均衡的现代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郑永年认为,现代化是个永恒的、动态的过程,现代化没有历史终点。即使到2050年,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也不意味着现代化就终止了。

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正值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在郑永年看来,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对中国而言,当今面临的新的大变局的核心,还是世界范围的逆全球化甚至去全球化。“中国不会跟世界脱钩,因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部分,我们的经济就是从开放状态下成长起来的。”

郑永年指出,中国的应对举措不随逆全球化浪潮起舞,继续坚持和平与发展理念,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努力摆脱对抗架构,创新发展方式,尽最大努力引导新一轮全球化,成为新变局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这其中,开放、创新、改革是三大‘法宝’,而开放又是最重要的。”

郑永年表示,开放是改革的重要动力,尤其是现在,需要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开放也是创新的前提条件,技术进步需要开放,“第一,科创需要思想市场,大家互相辩论,产生新思想;第二,科创要有商品市场,投入产出以后,投放到市场,回收成本,科研才能继续。”

“现在,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型举国体制,别忘了前面有‘新型’二字。新型举国体制下的科技创新,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创新,而是在开放状态下的创新。”郑永年强调指出。

文章选自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4月5日

关键词 郑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