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2023年5月30日

张连起,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


审计被称作“经济体检”,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监督是在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不断淬炼而成的监督机制,也是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

“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领域战略谋划与顶层设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新征程上,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继续做好审计工作?会议指出,“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顶层设计、谋好长远。三个生动而精辟的形容词给出了路径和要求:一要如臂使指,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二要如影随形,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三要如雷贯耳,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并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要重点突破、抓好当前。审计工作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大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紧扣经济稳增长、财政收支管理、为民造福、防范化解风险、正风肃纪反腐等领域,充分发挥审计在查处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的作用,写好揭示问题的“上半篇文章”,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从更高的政治层面来一体推进、一体谋划。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大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计查出问题“应改尽改”。“经济体检”不仅为了查病症,更为了“治已病、防未病”。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等重要,要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细落实,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提供决策参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党中央对审计寄予厚望,要牢牢把准审计监督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要求和重点任务,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担当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和人民利益“忠诚卫士”角色,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书写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审计监督”篇章。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报,2023年5月30日

关键词 张连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