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2023年6月18日

张燕生,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在2023年6月16日举行的佛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要把握绿色革命、数字革命机遇,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张燕生分析,全球贸易投资减速,价值观贸易与自由贸易之间展开竞争博弈,传统贸易不再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必须全面转型升级。

“在世界大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关键还是看我们自己能否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做好自己的事情。”张燕生说,新形势下,供应链、产业链要有韧性。我国产业发展优势先后来自于劳动力红利、市场红利、创新红利。下一步要把握绿色革命、数字革命机遇,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同比增长10.4%,自“十三五”以来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去年我国R&G投入30870亿元,研发强度达到2.55%,意味着我国研发强度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张燕生说,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怎么能够积累人才的存量,创新的存量,科技的存量。

“制造业从大到强是时间函数,也是智慧函数。”张燕生同时认为,打造制造业强国的核心问题,包括如何坚守实体经济坚实基础不动摇,打造一流制造业;如何坚守科学,解决重大技术来源;如何坚守金融开放,打造一流国际金融中心;如何培育和留住人才,打造世界大脑;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规范的现代法治环境等。

文章选自东方财富网,2023年6月18日

关键词 张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