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观国际商贸新趋势,品航运保险新变化!

2023年6月19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时至今日,更多航运保险经营企业意识到,航运保险要走质量效益型的专业化道路,进而纷纷研究和推出一些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技术含量的保险产品,推进航运保险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求高质量发展。”6月17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出席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国际商务与现代商贸物流发展新趋势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时表示,结合近几年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航运保险市场的激烈竞争导致综合成本率攀升,很多经营主体效益持续下滑,使得部分保险公司选择通过加大航运保险的科技含量以提高运行效率,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对此周延礼表示,国际货物贸易与航运、保险之间的关系相当密切——国际货物贸易是航运和保险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航运为国际贸易提供重要支撑,促进整个交易过程中的货物流转和交付,确保贸易目的的达成;保险则是贸易和航运的重要保障。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传统的国际贸易形态发生了新变化:比如科技赋能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的兴起,让国际贸易模式更多元化;再比如工业制造产品增长快,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已经逐步取代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产品,成为中国出口贸易的新增长引擎。”周延礼表示,这些变化都对航运和保险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航运业需要提供更加快捷和便利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二是相关航运保险的服务领域则从传统的船舶险、货运险,扩展到航运责任险,从传统的贸易运输保险延伸到了电子商务保险;三是伴随数字化的发展,网络安全保险、区块链电子提单保险等新型保险需求也日益显现。

与此同时,过去3年,国际经贸政策、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带给全球供应链较强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对其安全和稳定性提出了新挑战。而全球贸易因去中心化而产生的多源采购和库存管理变化,也增加了供应链的复杂度,交付渠道的多元化对供应链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要应对这些变化,周延礼认为这就要求供应链更富于弹性,能够在各种运输模式、金融服务、保险保障和环节之间灵活“切换”:一是要具备更加敏捷的反馈速度,实现实时按需调整供应链交付;二是要具备更为综合性的解决方案,为物流合作伙伴提供专业化全程服务;三是要创新性地推出以结果为导向的物流产品。

“总的来看,这几年发展较好的集装箱海运业的头部企业,都在顺应上述这些变化,搭建起了端到端的全程物流的综合性服务能力,在传统海运之外拓展拖车、空运、报关、仓储、供应链管理甚至保险保障等服务,以‘仓至仓’‘门到门’等多式联运与保险,满足了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周延礼表示。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网,2023年6月19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