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房地产市场不是结束了,是刚刚开始

2023年6月26日

王石,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


 

6月18日,2023年亚布力论坛第九届创新年会在山西太原举办,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王石演讲内容: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转型”,我来谈谈“转型”。陈东升董事长讲了长期主义,万科的长期主义早在5年前就已经开始,2018年,万科年会提出了几句口号,其中一句叫“活下去!”,口号一出社会舆论哗然,“万科都活不下去了,房地产行业谁还能活下去?”结果这件事被当作一个紧急公关事件进行平息。实际上,那次年会上口号有三句话,分别是“活下去”“活得久”“活得好”。我们的目的是活得好,但是活都活不下去了就不存在活得好了。活下去了还得活得久,不能活得昙花一现。这就是为什么2018年万科提出这样一个口号,现在看来,万科当初提出的这一口号还有先见之明的。2018年过去后,2019年房地产迎来“小阳春”,2020年疫情,之后整个房地产行业发生逆转。

从长期主义看,万科要如何转型?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由一开始城市人均居住面积的5平方米,到如今,人均居住面积增长到42-47平方米,这已经是超前的了,与发达国家相比也不逊色。中国房地产高速增长、高速发展的时代即将结束,或实际上已经结束。结束后,是不是房地产就没有市场了?当然不是。参照日本的发展,30年前,大和房屋是日本三大住宅开发公司之一,它主要收入的75%是来源于买地、建房、卖房,而其他和建筑有关的的服务收入占比不超过25%。如今,大和房屋的服务收入占比76%,而买地盖房、建房、销售等才占24%。

对比来看,万科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已经到了经济增长平稳发展,以及调整的阶段。房地产的调整不是说去做其他的去了,还要做房地产,但更多的是如何进行建筑上的经营,这是万科考虑的。实际到了现在,万科还处在非常艰辛的转型当中,思考如何增加它的服务。比如,说到和房地产相关的仓储和物流行业,目前,世界最大的仓储物流公司普洛斯的最大的股东是万科,此外,我们还并购了太古冷链。现在在中国的仓储物流行业,万科绝对排在第一位。这样的转型,并不是说房地产结束了,恰恰是刚刚开始。

企业转型过程中如何绿色低碳?就是ESG企业社会责任怎么转成商业化,这是我现在所考虑的和要做的事。如何将绿色低碳商业化?我认为2020年10月是一个转折点,因为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明确公布了我们的路线图: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我们明显感觉到经济转型到了碳中和经济时代,从2009年COP15开始,我每年都参加气候大会,2009年带领中国的企业家团体,代表的是近100家企业,到了COP25的时候,代表中国参加的企业数已经是100万家。

可能大家觉得100万家不少,但中国的企业有4000万家,对比之下100万家是非常小的数,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我们要将本世纪温度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中国碳中和需要投资约120万亿元,如果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内,碳中和的投资就至少要400万亿元以上,无论是1.5摄氏度还是2摄氏度,都给整个市场规模发展带来了契机。2022年,我把万科的总部租下来,总部的装修还没完工,我就把我的项目在海外进行推广。华尔街的John Waldron当时是第13届中美高级金融论坛的轮值主席,对我们的案例很赞许,他说:“中方提出的案例都是新能源方面的,还没有传统企业的转型案例,万科的提案太好了。”最后,在2022年12月,万科被作为第一案例在中美高级金融论坛白皮书上得到介绍和肯定。

我做的是什么呢?就是在城市社区低碳、绿色的情况下,第一做微电网,第二做碳汇资产管理。所谓的微电网就是自愿减排,自愿减排的好处除了美誉度之外,还让企业感到自己代表着未来,万科做住宅产业化、搞PC是在当时不被大众认知的情况下实施的,我就认为这代表着未来,这个未来就是简单的长期主义,住建部开始推广PC时,万科已经走在前面。所以在绿色建筑方面,万科到现在还是遥遥领先。

举个例子,2021年第三方认证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开发量,第一是恒大,第二是碧桂园,万科排第三。而同年房地产公司碳排放量排行中,万科仅排在第二十一位。这意味着,万科坚持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已成为一种竞争力,不仅仅是美誉度和企业社会责任。在这方面,我也非常愿意把万科的方法论和案例介绍到山西。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山西是能源大省,也曾经环境污染得厉害,但我感到近些年山西环境保护做很好,至少我们太原的环境,我们的汾河、我们的西山都证明了这一点。最后我想说,在碳中和时代,恰好是能源大省发展千载难逢的机会,能源无论从安全、有效性可持续性发展等角度,都不可能取代煤炭,这不符合中国国情,将来的煤化工更多的是综合利用。

文章选自亚布力企业家论坛,2023年6月26日

关键词 王石